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同殺菌方法對奶類飲品的影響

  • 2016.04.14
不同殺菌方法對奶類飲品的影響

不少消費者選購牛奶只著重「飲用日期」,但其實飲品的殺菌方式同樣重要,它不但決定了產品保質期的長短和儲存方式,同時亦會影響它的味道,甚至水溶性維他命的流失。

「巴士德消毒法」
由於殺菌溫度不同,可分為「傳統巴士德消毒法」及「延長保質期超巴士德消毒法」。前者產品保質期約2至3星期,對牛奶營養及味道的影響較低;後者保質期長達30至90日不等。

儲存及保質期須知
經傳統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牛奶或牛奶飲品會盛裝在屋型奶盒(gable-top carton)或玻璃樽內,並保存在4℃或以下,保質期大約2至3星期。因為採用的殺菌溫度較低,對牛奶營養流失及味道轉變的影響不大,但飲品並非完全無菌,只是每毫升飲品不應含多於3萬個細菌;如果運輸時車廂的溫度過高、放置在室溫過久、凍櫃溫度不夠低,牛奶中的細菌就有機會繁殖和增加。

「消毒法」
可分為「超高溫消毒法」及「容器內消毒法」,前者在本港較常見,即將奶品加熱至不低於132oC並保持至少1秒,以殺死大量細菌,並使細菌孢子變得不活躍;而「容器內消毒法」則是將飲品連容器一併加熱至不低於100oC,並保持至少25分鐘。

留意儲存時間、味道和營養
「超高溫消毒法」經較高溫度處理牛奶或牛奶飲品,可在室溫下存放6至9個月,至於「容器內消毒法」更可儲存達12個月。但會令飲品中的氨基酸和還原糖產生化學作用,改變牛奶的氣味、質感及味道,可能產生一種煮熟、堅果或焦糖的味道。另外,由於水溶性維他命如維他命C、維他命B12和葉酸等對熱力較敏感,而長時間的儲存亦可能增加了維他命被氧化的機會,「超高溫消毒法」大約令牛奶流失10-15%的維他命,而經「容器內消毒法」處理的牛奶,維他命則平均流失大約40%。

經「延長保質期超巴士德消毒法」及消毒法處理的牛奶或牛奶飲品雖然有部分維他命會流失,但這對均衡飲食來說,營養價值的影響不大,所以巴士德消毒或消毒法處理的產品均可作為健康均衡飲食的一部分。

價錢差異
採用「巴士德消毒法」的奶類飲品,每100毫升平均價錢為$2.1至$4.2,以「消毒法」處理的產品一般售價介乎$1.59至$6.95不等。

資料來源:474期《選擇》月刊 (2016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