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同杀菌方法对奶类饮品的影响

  • 2016.04.14
不同杀菌方法对奶类饮品的影响

不少消费者选购牛奶只着重「饮用日期」,但其实饮品的杀菌方式同样重要,它不但决定了产品保质期的长短和储存方式,同时亦会影响它的味道,甚至水溶性维他命的流失。

「巴士德消毒法」
由于杀菌温度不同,可分为「传统巴士德消毒法」及「延长保质期超巴士德消毒法」。前者产品保质期约2至3星期,对牛奶营养及味道的影响较低;后者保质期长达30至90日不等。

储存及保质期须知
经传统巴士德消毒法处理的牛奶或牛奶饮品会盛装在屋型奶盒(gable-top carton)或玻璃樽内,并保存在4℃或以下,保质期大约2至3星期。因为采用的杀菌温度较低,对牛奶营养流失及味道转变的影响不大,但饮品并非完全无菌,只是每毫升饮品不应含多于3万个细菌;如果运输时车厢的温度过高、放置在室温过久、冻柜温度不够低,牛奶中的细菌就有机会繁殖和增加。

「消毒法」
可分为「超高温消毒法」及「容器内消毒法」,前者在本港较常见,即将奶品加热至不低于132oC并保持至少1秒,以杀死大量细菌,并使细菌孢子变得不活跃;而「容器内消毒法」则是将饮品连容器一并加热至不低于100oC,并保持至少25分钟。

留意储存时间、味道和营养
「超高温消毒法」经较高温度处理牛奶或牛奶饮品,可在室温下存放6至9个月,至于「容器内消毒法」更可储存达12个月。但会令饮品中的氨基酸和还原糖产生化学作用,改变牛奶的气味、质感及味道,可能产生一种煮熟、坚果或焦糖的味道。另外,由于水溶性维他命如维他命C、维他命B12和叶酸等对热力较敏感,而长时间的储存亦可能增加了维他命被氧化的机会,「超高温消毒法」大约令牛奶流失10-15%的维他命,而经「容器内消毒法」处理的牛奶,维他命则平均流失大约40%。

经「延长保质期超巴士德消毒法」及消毒法处理的牛奶或牛奶饮品虽然有部分维他命会流失,但这对均衡饮食来说,营养价值的影响不大,所以巴士德消毒或消毒法处理的产品均可作为健康均衡饮食的一部分。

价钱差异
采用「巴士德消毒法」的奶类饮品,每100毫升平均价钱为$2.1至$4.2,以「消毒法」处理的产品一般售价介乎$1.59至$6.95不等。

资料来源:474期《选择》月刊 (2016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