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探索新路向 - 香港電力市場研究報告

  • 研究報告
  • 2014.12.04

關於研究報告

  1. 多年以來,香港的電力供應市場都受到管制計劃協議(Scheme of Control Agreements)監管,協議由香港政府與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及香港電燈有 限公司(港燈)簽署,由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向港島居民供電,而中華電力有限 公司則向九龍及新界居民供電。香港政府已為香港電力市場設定目標,確保 社會的電力需求能達致電力安全、可靠、合理價格,及將發電對環境的影響 減到最低;並且表明如市場出現需求,將會在 2018 年管制計劃協議期滿後, 引入競爭,改變兩電在協議規管下而形成的獨市經營情況。
     
  2. 其後,政府在 2014 年三月踏出第一步,發表《優化燃料組合 開展長遠規劃 ─未來發電燃料組合》諮詢文件,邀請市場就理想的燃料組合結構發表意見, 為 2015 年諮詢新的規管架構方案鋪路。
     
  3. 鑑於電力是重要的公共服務事業,新規管架構會為消費者帶來深遠影響。香 港消費者委員會聯同國際消費者聯會(一個全球消費者聯盟的組織),成立 專家小組,檢視各主要市場電力規管改革的經驗,以及對消費者的不同影響。 此外,研究報告亦點出於未來檢討規管架構時,政府應關注的地方及機遇, 以便進行更有系統的討論。
     
  4. 除了搜集資料及探討國際間的發展(特別是來自澳洲、美國、中國大陸、英國 及歐洲各地)之外,本會亦聯同專家小組,於 2014 年五月與香港不少持份者 會面,當中包括專業團體及行業組織、電力公司、環保團體,以及政府部門, 聆聽他們對現行規管及相關議題的意見。儘管報告進行了廣泛的咨詢,在進行深入分析時,仍因未能取得商業敏感資料有所局限。因此,由本研究報告 綜合各方資料後得出的建議,只能作為本會在政策方向上的意見,不能被視 為建議最完善或最佳的規管模式及實踐路線圖。
     
  5. 歸納各國的電力市場改革經驗,顯示沒有完美模式可以同時達致可靠、可負 擔和潔淨能源等目標,而又不需要作政策上的妥協。為照顧香港消費者的權 益,當前要務是要設置一個較 2005 年時能讓消費者有更大得益和參與的規 管架構。此外,研究報告亦就一些須多加關注的範疇提出討論,並提出本會 的意見,包括:供電方面的可能性、需求方面的互動、能源效益、協助貧窮 消費者的政策、規管條例及可持續發展等。
     
  6. 在報告書內,本會著力於以下三個主要範疇:開放市場、可持續發展及規管 的發展,當中特別強調保障低收入消費者。本會懇切期望,持分者和消費者 就這報告的目的和建議能夠理解和感到合理,並祈盼能有一個具建設性、專 業而共同協作的討論,為政府制訂最適合香港的電力規管改革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