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業營商實務守則》啟動儀式歡迎辭

黃玉山教授,BBS,JP
消費者委員會主席

蕭偉強副局長、李希文主席、傳媒朋友、在座各位,大家好:

很感謝各位百忙中抽空出席活動,見證《洗衣業營商實務守則》的啟動儀式。

由1974年成立以來,消委會一直斡旋於各行各業和消費者之間,努力締造雙贏和公平的消費環境。一方面為消費者爭取權益,另一方面,也鼓勵商業及專業團體積極制訂營商守則,提升業界的服務水平及產品質素;通過業內自我監管、良性競爭,來推動行業的發展,從公共行政的角度看,這比立法規管有經濟效益。

《實務守則》是為了建立、鞏固商戶和消費者雙方的互信而設,當中涵蓋了服務質素標準、業內宣傳及推銷手法、市場競爭、環保規定,代表同業願意恪守法規,提升專業。

消委會和洗衣業甚有淵源。第一間遭本會點名公開斥責的店舖,便是洗衣店。當年是1974年,洗衣店乾洗的服務水平參差,收費的差異大,業界對處理消費者的投訴也不積極。本會啟動點名機制,警醒業界有必要馬上提升服務質素。另一方面,也提醒消費者一些常見的乾洗服務問題,免他們蒙受損失。

兩年前,洗衣商會主動接觸本會,討論如何提升行業自律,制訂自我監管的機制,實在令本會非常鼓舞。推行行業自律,提高產品和服務質素是本會的本位工作。與商會協助制訂《實務守則》,當然責無旁貸。

我們對制訂《實務守則》的工作非常重視。同年(2013年)7月,本會特別成立了「洗衣業營商守則研究小組」,專責《實務守則》的草擬工作。為了確保《守則》的內容全面而可行,草擬的工作必須要有關業界的專業意見;而一份完整的《守則》也必須具備法律、投訴及保障消費者的專業意見,研究小組的成員包括消委會的同事及商會的成員,他們均配備相關的專業知識。

我們亦要多謝多個團體在諮詢期提供了不少寶貴的意見。整體而言,籌備工作殊不簡單,但亦增強了各界對這守則的支持。

為了更有效處理業界的投訴,《守則》下特別成立了獨立的《投訴審查委員會》,讓消費者有快捷方便的途徑,查詢及解決他們的投訴。委員會由多位社會賢達及獨立人士組成,確保中立及公信力。

總括來說,《實務守則》為業界提供了清晰的營商操守指標,使同業在公平及合法的原則下知所遵循;對於消費者來說,《守則》從服務質素、資訊流通、宣傳及推銷手法、價格及賠償等多方面,全面保障了他們的權益。可以說是締造雙贏公平消費環境的基石。

我們希望這份《洗衣業營商實務守則》可以廣獲業界支持,在業內切實執行,業者可以「溝通」和「自律」來提升專業水平、減少消費糾紛,樹立專業形象。

對消委會來說,與香港洗衣商會合作制訂及推行《洗衣業營商實務守則》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希望其他行業,也參考商會的做法,通過加強業界的自律和與消費者之間的溝通,堅持不斷努力提高專業和服務質素。

最後,我衷心感謝「每一位參與其中的成員,不論是工作小組或外界人士,是您們的付出令這行業不斷進步,消費者亦能受惠。」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