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環保消費冷知識:環保消費有選擇》

《環保消費冷知識:環保消費有選擇》

生活上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表現出「可持續」概念,可以是廢物利用、節約能源、減少生活開支;更可以是斷捨離,徹底脫離對物質的執着。

文章內容

香港近年也有不少關於可持續消費的新發展,既從源頭減廢、如無包裝商店,亦從回收著手、如服務循環回收再造系統、紙包飲品包裝回收等。

  1. 本港的無包裝商店 
第一間的無包裝商店已於2018年進駐香港!包裝材料為都市固體廢物的一個主要部分,但它們的生命周期往往只有短短幾十分鐘到幾天。有見及此,香港的第一間的無包裝商店已經在2018年在西營盤誕生了,之後陸續有不少家庭用品店和超級市場亦推出類似的服務,齊齊減少包裝材料的浪費。
 
無包裝商店
  1. 全球首部服裝循環回收再造系統
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成衣生產商和國際服裝品牌合作,全球首部服裝循環回收再造系統G 2 G(garment to garment)機器在2018年12月在本港正式投入服務,G2G可分拆舊衣的衣物纖維,混合、梳理、紡紗再造成新衣,最快4小時便可將消費者帶來的舊衣物製作成全新成衣,展現了紡織服裝的可持續發展。
 
  1. 紙包飲品都可回收 
香港的家居回收物料主要包括廢紙、金屬、塑膠和玻璃,但合成物料大多數都難以回收再造,例如由紙、膠及鋁等組成的紙包飲品,回收率近乎零,因而造成大量的廢物。有見及此,本港紙包飲品生產商終於在2019年推出了全新回收計劃和紙包飲品盒回收廠,在全港數十個地點設置智能回收系統,大力推動香港飲品業的可持續發展。
 
紙包飲品回收
  1. 不同環保產品標籤認證計劃
為方便消費者選擇更環保的產品,本港不少的非政府團體設有產品環保標籤認證計劃,從日常清潔用品到建築材料都有相應的環保標準,協助消費者選擇。
 
香港環保標籤計劃綠色產品認證 - 綠材環評香港註冊-生態友善系列
「香港環保標籤計劃」「綠色產品認證 - 綠材環評」「香港註冊-生態友善系列」

「弱可持續消費行為」(Weak Sustainable Consumption)是指考慮自身的需要,以節約為本,減少浪費的消費。例如在離開房間時關燈,或購買新電器時選擇更節能的產品,節省金錢之餘亦能保護環境。這些行為相對容易實行,因為原有的消費模式不需有太大改變。但是,單憑「弱可持續消費行為」,並不足以支持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因此需要推動「強可持續消費行為」。

「強可持續消費行為」(Strong Sustainable Consumption)必須考慮到「產品生命周期」以及所購買的產品對生態環境及社會帶來的長遠影響,例如產品在生產過程中的耗電量、工人的勞工權益、是否會破壞瀕危物種的生態環境和造成水資源及空氣污染、棄置及回收選擇、製造商及零售商的企業社會責任措施等,從而改變購買的決定。

以商業模式來鼓勵消費者購買可持續產品:一些外國政府已推出現金獎勵計劃,如南韓政府於2011年推出「綠色信用卡計劃」(Green Credit Card Scheme),當「綠色信用卡」持有人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購買具環保標籤的產品、或在家中採用節水節能的措施,便可以儲存積分,用作購買環保產品或服務。

由官方機構或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機構的認證制度,可提高產品資訊的透明度:消費者未必容易獲得關於產品可持續表現的資訊。國際間有不少自願參與的環保標籤計劃,如歐盟環保標籤(EU Ecolabel),讓消費者能夠辨識哪些產品符合環保的原則。另外     ,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制訂的「海鮮選擇指引」,以簡單易明的指引去協助消費者選購可持續海鮮。

以方便瀏覽的平台,  協助消費者掌握可持續產品的資訊:市面上的可持續產品的聲稱及標籤種類繁多,消費者需有足夠知識或投放時間,方可理解環保標籤背後的認證及監管制度,去判別其是否切合他們的需要。因此,一個方便瀏覽的平台,可為消費者節省時間,推動可持續消費模式。

同時亦要提醒大家要精明消費!臨近佳節,購買朱古力或糖果送禮時,應選購普通的包裝。因為禮盒裝經常過度包裝,與食用量相近的普通裝產品相比,價錢還較貴!

說了這麼多,不如做一個小測驗吧!我們在【521期《選擇》月刊環保消費達人小挑戰】準備了一系列有關衣食住行的消費問題,快來挑戰看看你是屬於「合格」還是「超級」環保消費達人!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

  • 2024.04.23
  • 健康及美容

環保消費達人小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