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車保用 鬼祟失效細節逐個捉

新車保用 鬼祟失效細節逐個捉

與買電器一樣,買新車通常都會附帶保用。不過,新車保用跟你想像操作或有不同!不少新車保用除了要求車主在保用期內付費檢查車輛,更隱藏不少其他條款,容易令保用失效,故準車主要留意此類細節,以免日後因車輛維修超出預算。

本會曾向30個品牌的私家車代理商發出問卷,最終收到22個品牌的回應,下面就來和大家總結一些鬼祟失效細節!

文章內容

  1. 要到指定維修中心做定期檢查

全數22個品牌都要求車主必須按指定的時限或行車里數把保用期內的車輛交由代理商指定的維修中心作檢查和保養,否則保用便會失效。定期檢查和保養的時限一般為每4個月、6個月或1年一次,大部分(16個品牌)設定檢查時限為每半年一次。

此外,所有品牌都要求車輛行駛至某一里數(5,000至12,000公里)就要接受檢查和保養。車主須留意,除13個品牌免除首次或首兩次定期保養服務的費用外,「保用手冊」要求車主在保用期內所做的所有定期檢查和保養都要付費,而且收費並不便宜。

  1. 保用期以年或行車里數計

某程度上,保用期反映了生產商對自家產品的信心。是次調查的22個品牌分別提供2年、3年或5年的新車保用,當中17個品牌的保用期為3年至5年。除年期外,部分品牌亦設有60,000或100,000公里的行車里數限制,當新車達到指定年期或指定行車里數,新車保用就會完結。

  1. 不同組件,各有保用限制

即使是在保用期內,部分品牌為主要組件以外的項目(例如銹蝕、噴油、電池及音響裝置)作出不同的保用安排。

新車保用一般不包括消耗品(例如過濾器、制動皮、火光塞、水撥等)、換油(包括機油、制動液及波箱油等)或人為損壞。輪胎則由輪胎生產商直接提供保用。

另外,以電池為例,有品牌提供較長(5至8年)的電池保用期,但同時訂立了最多行駛100,000公里的里數限制,即超過這行車里數,有關項目的保用便無效。有8個品牌的電池保用期則只有1或2年,都較新車保用期短,因此若電池在保用期外出現問題,即使是在新車保用期內發生,車主仍有機會要自行承擔維修費用。

車主購車後應細閱《保用手冊》,瞭解清楚保障範圍,以免大失預算!

  1. 不按檢查報告結果維修,車保或會失效

完成檢查及保養服務後,維修中心會發出檢查報告,建議車主維修或更換已損壞或有問題的零件。如車主不按檢查報告進行維修或更換零件,有大部分品牌會將全車保用視為失效、或將與檢查報告所指出的問題相關的保用視為失效,有些品牌則表示會視乎情況決定保用會否受到影響。只有一個品牌表示,車主即使不按檢查報告的建議即時進行維修,保用亦不受影響。

然而,檢查報告所建議的維修或零件更換,不一定關乎機件的安全性,有可能只與性能或外觀有關(例如塵隔、避震器、感應器、火咀等),但部分保用條款要求車主必須全盤接受檢查報告內的建議進行維修或更換零件,而不管建議是否與安全攸關。

  1. 須到指定維修中心維修

維修方面,部分品牌較嚴格,指任何維修或更換零件都必須交予生產商/代理商指定的維修中心處理,否則全車保用失效。大部分品牌則指,若車主在非生產商/代理商指定的維修中心進行維修或更換任何零件,相關組件的保用將會失效,其他部分的保用則仍然有效。

 

認住「車輛維修自願註冊計劃」!

在機電工程署的「車輛維修技工自願註冊計劃」下,註冊的車輛維修技工須擁有適當的訓練及能力去從事所註冊的服務類別(例如機械、電工、車身等)範圍內的車輛維修工作,並須持續進修及遵守相關規定。因此,消費者可憑這個計劃,識別有相關資格和能力進行車輛維修的技工和工場。

索取書面估價,以免「口同鼻拗」!

在進行維修前,消費者宜向車房索取書面估價,詳細列載各項所需人工和物料費用,避免只經電話報價。畢竟電話報價不是書面紀錄,難以清楚講述每項費用。日後若出現問題,有書面估價亦方便查證及追討。

想看看詳細的保用比較?可參閱【495期《選擇》月刊:新車保用易失效 維修費與報價透明度待改善】

《買車全方位攻略! 裡裡外外一次搞清》

【520期《選擇》月刊:最新汽車撞擊測試 自動緊急煞車效能全面睇】

《有車位就泊?揀停車場重點合輯》

【想泊車?過4關】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