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錶冷知識:瑞士出口都未必可叫「瑞士製造」

手錶冷知識:瑞士出口都未必可叫「瑞士製造」

去餐廳點「瑞士雞翼」當然不會期望雞翼來自瑞士。但標榜「瑞士製造」的手錶就不一樣了,要稱得上「瑞士製造」,必須有根有據,就連從瑞士出口的手錶亦未必合資格稱得上是「瑞士製造」。究竟這個稱號的「含金量」有多重?本篇文章為你帶來世界名錶的冷知識!

文章內容

瑞士製造

當挑選腕錶時,打着「瑞士製造」的產品往往價值會更高,不過要慎防有商家魚目混珠,消費者應認清何謂真正的「瑞士製造」手錶。根據瑞士 <<錶類 ‘Swiss’ 標認使用條例>> 的第1條款,須滿足這3個條件,方可在錶的外表使用「Swiss made」、「Swiss」或其他含「瑞士」一詞等字眼:

  1. 機芯為瑞士生產
  2. 組裝在瑞士完成
  3.  生產者的最後檢測在瑞士完成

根據瑞士鐘錶工業聯合會在2007年提出更嚴格的「瑞士製造」使用標準新方案,手錶的構造和原型(construction and prototype)也應在瑞士進行。而當中,以機械手錶來說,佔其至少80%製造價值的工序,以及佔其至少80%機芯製造價值的工序,均應在瑞士完成;以電子手錶來說,則至少是60%的比率。

所謂「瑞士機芯」,是在瑞士完成組裝及最後檢測的機芯,而機芯中的瑞士原件價格(除組裝費用外)亦至少要佔全部原件價格的50%以上。假如該錶採用瑞士機芯,但整隻錶不是在瑞士組裝,其「瑞士」標誌則只能出現在不外露的機芯上,而錶的外表只能出現「瑞士機芯」(「mouvement suisse」或「Swiss movement」)字樣。「機芯」一詞亦非常講究,必須完整地拼寫,不能用簡稱,且必須與前面的「瑞士」一詞使用同樣的字體、字號和顏色。

瑞士石英(Swiss Quartz)只有瑞士的原產錶才可使用這一個標誌,其他非瑞士錶就算使用了瑞士石英機芯,亦無權使用此標誌。
瑞士原件(Swiss parts)手錶機芯使用瑞士生產的原件,而裝配在國外完成,方可使用這標誌。但它只能出現在機芯上,不能用於錶的外部。

為了防止買到假錶,招致慘重的損失,即學以下3招,鑒別手錶的真假!

  1. 重量感
真錶的製造材料較昂貴,不少都是用18K金、鑽石、鉑金等製成,一般會比假錶重。
  1. 看工藝
真錶造工光滑精細,假錶細微之處卻很粗糙。
  1. 看「出世紙」
真錶「出世紙」底紋清晰,字跡清楚,而假「出世紙」往往較為粗糙。另外,還要看「出世紙」上出廠的號碼、手錶型號是否與錶底或錶耳上所刻的一致。當然,現在科技發達,消費者有機會難辨真偽,所以最直接簡單的辦法,就是將手錶交給總代理認證。消費者亦宜到有信譽的錶行選購手錶。
鑒別手錶的真假

消費者可免費下載【371期《選擇》月刊 何謂「瑞士製造」名錶?】,了解更多相關資訊。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