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表冷知识:瑞士出口都未必可叫「瑞士制造」

手表冷知识:瑞士出口都未必可叫「瑞士制造」

去餐厅点「瑞士鸡翼」当然不会期望鸡翼来自瑞士。但标榜「瑞士制造」的手表就不一样了,要称得上「瑞士制造」,必须有根有据,就连从瑞士出口的手表亦未必合资格称得上是「瑞士制造」。究竟这个称号的「含金量」有多重?本篇文章为你带来世界名表的冷知识!

文章内容

瑞士制造

当挑选腕表时,打着「瑞士制造」的产品往往价值会更高,不过要慎防有商家鱼目混珠,消费者应认清何谓真正的「瑞士制造」手表。根据瑞士 <<表类 ‘Swiss’ 标认使用条例>> 的第1条款,须满足这3个条件,方可在表的外表使用「Swiss made」、「Swiss」或其他含「瑞士」一词等字眼:

  1. 机芯为瑞士生产
  2. 组装在瑞士完成
  3.  生产者的最后检测在瑞士完成

根据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在2007年提出更严格的「瑞士制造」使用标准新方案,手表的构造和原型(construction and prototype)也应在瑞士进行。而当中,以机械手表来说,占其至少80%制造价值的工序,以及占其至少80%机芯制造价值的工序,均应在瑞士完成;以电子手表来说,则至少是60%的比率。

所谓「瑞士机芯」,是在瑞士完成组装及最后检测的机芯,而机芯中的瑞士原件价格(除组装费用外)亦至少要占全部原件价格的50%以上。假如该表采用瑞士机芯,但整只表不是在瑞士组装,其「瑞士」标志则只能出现在不外露的机芯上,而表的外表只能出现「瑞士机芯」(「mouvement suisse」或「Swiss movement」)字样。「机芯」一词亦非常讲究,必须完整地拼写,不能用简称,且必须与前面的「瑞士」一词使用同样的字体、字号和颜色。

瑞士石英(Swiss Quartz)只有瑞士的原产表才可使用这一个标志,其他非瑞士表就算使用了瑞士石英机芯,亦无权使用此标志。
瑞士原件(Swiss parts)手表机芯使用瑞士生产的原件,而装配在国外完成,方可使用这标志。但它只能出现在机芯上,不能用于表的外部。

为了防止买到假表,招致惨重的损失,即学以下3招,鉴别手表的真假!

  1. 重量感
真表的制造材料较昂贵,不少都是用18K金、钻石、铂金等制成,一般会比假表重。
  1. 看工艺
真表造工光滑精细,假表细微之处却很粗糙。
  1. 看「出世纸」
真表「出世纸」底纹清晰,字迹清楚,而假「出世纸」往往较为粗糙。另外,还要看「出世纸」上出厂的号码、手表型号是否与表底或表耳上所刻的一致。当然,现在科技发达,消费者有机会难辨真伪,所以最直接简单的办法,就是将手表交给总代理认证。消费者亦宜到有信誉的表行选购手表。
鉴别手表的真假

消费者可免费下载【371期《选择》月刊 何谓「瑞士制造」名表?】,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