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選擇》45周年回顧】另類「YES!Card」,多年來星光熠熠的《選擇》封面

【《選擇》45周年回顧】另類「YES!Card」,多年來星光熠熠的《選擇》封面

一眨眼,今年已是《選擇月刊》創刊45周年!藉着這個時機,讓我們一同回顧《選擇》和大家走過的路。

不得不提的,當然是《選擇》封面轉變。你知道嗎?在創刊初期,《選擇》經歷過黑白封面,以及起用普通模特兒作封面人物的時期。直到1985年起,月刊封面開始變得「星光熠熠」,從此可被視為「另類YES! Card」!當中的設計構圖亦花盡心思,希望能為讀者帶來新意,並引起大家對各種消費資訊的關注。

文章內容

來,跟我們一起踏進以下這條時光隧道:

 

首位登上《選擇月刊》封面的名人,就是哥哥張國榮!該期月刊的封面專題更是卡式錄音帶測試報告,非常切合哥哥的歌手身份。他更在雜誌內首次披露消費心得,例如是他有個習慣,每當遇到喜愛的唱片,必然買2張。首先用錄音帶錄起,然後1張用作播放欣賞,另1張則用作收藏,為保存美好的音樂作雙重保險。

 

  

往後,大家亦可在不少與影音產品有關的期數,看到熟悉的樂壇面孔,例如有一代巨星羅文(介紹鐳射影碟機),以及香港搖滾傳奇Beyond樂隊(市面上的鐳射唱盤比較)。

      

邁向90年代,當然少不了「四大天王」張學友、劉德華、郭富城及黎明。

 

      

還有堪稱樂壇「四大天后」的鄭秀文、王菲、彭羚及陳慧琳!

 

  

至於千禧年代有謝霆鋒,他是細細個就已經和家人一起登上過《選擇》封面!

 

          

同時,我們亦進入組合盛行的時代。由2000年頭的Cookies(還有後來單飛的成員)、Shine、Boy’z等,到後來的C AllStar、農夫,以至近期大熱的「鏡仔」Mirror成員,亦一一在《選擇》出現過。

        

除了歌手,不少演藝界人士亦曾是《選擇》的封面主角,好像有當年《家有囍事》的「黃面婆」吳君如(當期的封面專題更與減肥變靚有關,十分切合其戲中角色)、今年成為熱話的萌爆「大叔」黃德斌,以及Do姐鄭裕玲。Do姐過往更三度登上《選擇》封面,並曾拍片慶賀《選擇》創刊40周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7GDvcOfPCQ

 

《選擇》封面也曾出現過一些不一樣的面孔,例如當年《選擇》首次公佈「避孕套」保險程度的測試報告,震撼全城賣斷市的安全套期數,就找來家計會首任總幹事、創作標語「兩個就夠晒數」的林貝聿嘉擔任封面人物。

 

    

 

經過東奧狂熱後,相信大家都對香港運動員多了認識。其實不少運動員亦曾上過《選擇》封面,你又認得他們嗎?沒錯,正是女飛魚歐鎧淳、「劍擊F4大師兄」張小倫,還有「牛下女車神」兼奧運獎牌得主李慧詩!

 

  

 

《選擇》除了邀請不同名人成為每期的封面人物外,還不斷在封面加入新意念,例如由182期起,採用新的《選擇》標誌,並一直沿用到今天。

 

  

 

多年來在構圖設計上也加入不少創意,好像用不同的道具佈置背景,如貼滿memo紙配合原子筆主題、用一個個充滿氣的長條形氣球意味安全套主題;

 

  

 

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情境類封面;

 

  

 

踏入千禧年代,《選擇》亦嘗試在封面加入小圖,令讀者更容易一眼捕捉到該期內容重點;

 

  

 

還為封面注入不同的設計元素,好像以文字做背景、或是在相片中加入插畫,為讀者帶來新鮮感!

這篇文章對您有用嗎?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