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小滑板迷注意!逾7成樣本安全不達標

滑板是其中一項深受青少年歡迎的運動,而自2020年東京奧運把滑板運動正式加入為比賽項目後,這項運動再次在香港掀起熱潮。不過滑板屬於極限運動,稍一不慎便容易造成意外,故一塊符合安全標準的滑板和足夠的防護裝備是進行這項運動的基本配備。本會首次測試了16款滑板樣本,發現當中12款未能符合歐洲滑板安全標準,包括結構不安全,或在跌落測試後破裂,有機會增加使用時受傷的風險,消費者應小心選擇和使用。

測試樣本及項目

是次測試涵蓋16款滑板。樣本主要購自運動用品店、玩具零售店、滑板店及網上平台,樣本售價懸殊,由$80至$2,580。當中只有5款樣本在包裝或標籤上清楚標示最大承重量,另有6款樣本標示適用年齡。

是次測試參考歐洲滾軸運動用品標準-EN13613滑板安全標準進行,按滑板的最大承重量(weight limit)分為2個等級,每個等級所進行的測試要求略有不同。 A級:滑板的最大承重量為20公斤以上至100公斤。 B級:滑板的最大承重量為20公斤以上至50公斤。 實驗室人員按樣本的設計、物料、大小和標籤資料等進行評估。結果有6款樣本被評定為A級,餘下10款樣本則被評定為B級。根據EN13613標準為該2個等級滑板的安全結構要求、機械和物理性能,包括速度(speed test)、耐力(endurance test)、跌落(drop test)和碰撞(impact test)進行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