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大小滑板迷注意!逾7成樣本安全不達標

滑板是其中一項深受青少年歡迎的運動,而自2020年東京奧運把滑板運動正式加入為比賽項目後,這項運動再次在香港掀起熱潮。不過滑板屬於極限運動,稍一不慎便容易造成意外,故一塊符合安全標準的滑板和足夠的防護裝備是進行這項運動的基本配備。本會首次測試了16款滑板樣本,發現當中12款未能符合歐洲滑板安全標準,包括結構不安全,或在跌落測試後破裂,有機會增加使用時受傷的風險,消費者應小心選擇和使用。

滑板小知識及安全提示

滑板的結構

滑板主要由以下的配件組成:板身(deck)、輪架(trucks)、輪子(wheels)、砂紙、螺絲、軸承(bearings)  

滑板的種類

滑板一般可分為以下幾個尺寸: 

  • 正常滑板(28-30寸):是最常見的滑板種類,特徵是板頭板尾翹起,除了一般滑行外,也適合於碗型場使用和進行各種花式,奧運會新加入的兩項滑板比賽(街式賽和公園賽)大多會使用這類滑板。
  • 長身滑板或簡稱長板(33-38寸):主打速度和滑行,是所有滑板種類中最長的款式,也較重,可以快速滑行,大角度轉彎。長板主要有三種玩法,一種是「Dancing」舞蹈,主打在板上邊滑行邊舞動;另一種則是「Freestyle」平地花式,如一般滑板的玩法,主打各類花式招式;最後一種則是「Downhill」速降,在大斜坡上快速向下滑行,是當中最刺激危險的玩法,惟不建議沒有滑行基礎的人嘗試。
  • 小型滑板或簡稱魚仔板(22寸):板身較小,加上以塑膠製作,所以整體較為輕盈,速度較快,滑行也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