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細味綠茶
從香氣、屬性尋找「你杯茶」

細味綠茶
從香氣、屬性尋找「你杯茶」

港人近年注重養生,具瘦身、抗氧化等多種功效的綠茶自然備受青睞,而日式綠茶在香港亦十分普及。本文將從營養學和中醫學角度出發,探討飲用綠茶的宜忌,並介紹日式綠茶的類別和特色,幫助消費者作出合乎自身喜好的選擇。

飲用綠茶宜忌

坊間有傳綠茶有抗氧化、減肥燒脂、清熱降火等功效。從營養學和中醫學角度而言,綠茶對人體確有好處,但同時亦有其忌諱,消費者在品茗時應注意相關宜忌。 

營養學角度

香港營養師協會代表馮鈞傑先生指出,綠茶本身不帶任何熱量並能補充水分,是含糖飲料的良好替代品。綠茶含抗氧化物茶多酚及兒茶素,能平衡體內自由基。另外,綠茶當中的表沒食子兒茶素(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能提升去甲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血濃度,於研究層面上可促進脂肪分解,惟日常的飲用分量未必能達致美容修身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