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细味绿茶
从香气、属性寻找「你杯茶」

细味绿茶
从香气、属性寻找「你杯茶」

港人近年注重养生,具瘦身、抗氧化等多种功效的绿茶自然备受青睐,而日式绿茶在香港亦十分普及。本文将从营养学和中医学角度出发,探讨饮用绿茶的宜忌,并介绍日式绿茶的类别和特色,帮助消费者作出合乎自身喜好的选择。

饮用绿茶宜忌

坊间有传绿茶有抗氧化、减肥烧脂、清热降火等功效。从营养学和中医学角度而言,绿茶对人体确有好处,但同时亦有其忌讳,消费者在品茗时应注意相关宜忌。 

营养学角度

香港营养师协会代表冯钧杰先生指出,绿茶本身不带任何热量并能补充水分,是含糖饮料的良好替代品。绿茶含抗氧化物茶多酚及儿茶素,能平衡体内自由基。另外,绿茶当中的表没食子儿茶素(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能提升去甲肾上腺素(norepinephrine)血浓度,于研究层面上可促进脂肪分解,惟日常的饮用分量未必能达致美容修身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