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濕疹 中醫內外入手有療法

濕疹 中醫內外入手有療法

濕疹(異位性皮膚炎;eczema/atopic dermatitis)是常見的皮膚病,不具傳染性,中醫又稱之為「濕瘡」,患者的皮膚會出現乾燥、痕癢、紅腫、水疱,嚴重者更會有出血或滲液等情況,影響日常作息以至生活質素。根據國際文獻,香港有近3成的兒童曾患有濕疹,可見濕疹在香港是十分普遍的疾病。

 

中醫學源遠流長,在治病方面有其獨特的理論學說,而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的臨床觀察更顯示中醫治理濕疹的總有效率高達8成。本文將從中醫角度探討濕疹的成因與常見的治療方法,供消費者參考。

日常護理

除了透過中藥治療濕疹,患者亦可從日常生活與飲食習慣著手。此舉能改善整體健康之餘,亦有助控制病情。 

凍飲令人暑氣全消,惟多喝可傷脾胃,身體因而容易聚濕

凍飲令人暑氣全消,惟多喝可傷脾胃,身體因而容易聚濕

戒口:濕疹患者大多受「風、濕、熱」等病邪困擾,因此應盡量戒食發物,例如蝦、蟹、貝殼類、鰻魚、鱔魚、牛肉、羊肉、鵝肉、竹筍、茄子及韭菜。此外,黏滯之物較難消化,而生冷食物易傷脾胃,進食過量可阻礙身體的運化功能,使水濕滯留,只宜淺嘗,例子有芋頭、糯米、牛奶、魚生、凍飲。再者,濕熱與燥熱之物會令身體積熱,屬偏熱體質的人士亦應少食荔枝、龍眼、榴槤、菠蘿、芒果、蜜桃、辣椒、胡椒、朱古力、煎炸食物、含酒精的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