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濕疹 中醫內外入手有療法

濕疹 中醫內外入手有療法

濕疹(異位性皮膚炎;eczema/atopic dermatitis)是常見的皮膚病,不具傳染性,中醫又稱之為「濕瘡」,患者的皮膚會出現乾燥、痕癢、紅腫、水疱,嚴重者更會有出血或滲液等情況,影響日常作息以至生活質素。根據國際文獻,香港有近3成的兒童曾患有濕疹,可見濕疹在香港是十分普遍的疾病。

 

中醫學源遠流長,在治病方面有其獨特的理論學說,而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的臨床觀察更顯示中醫治理濕疹的總有效率高達8成。本文將從中醫角度探討濕疹的成因與常見的治療方法,供消費者參考。

針灸及外用中藥

指寸法

 

根據中醫學,人體的穴位是經絡氣血匯聚和輸注之地,遍佈全身,而不同的穴位各有其保健功能。以針灸手法適當地刺激穴道可以調理陰陽,扶正祛邪,達致防治疾病的效果。下列是中醫師在治療濕疹時較常採用的穴位,患者閒時亦可按壓,有助改善濕疹症狀。
 
中醫師取穴時多用「指寸法」:「一寸」同拇指的闊度,「二寸」為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拼合時的橫闊面,「三寸」是食指至尾指的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