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濕疹 中醫內外入手有療法

濕疹 中醫內外入手有療法

濕疹(異位性皮膚炎;eczema/atopic dermatitis)是常見的皮膚病,不具傳染性,中醫又稱之為「濕瘡」,患者的皮膚會出現乾燥、痕癢、紅腫、水疱,嚴重者更會有出血或滲液等情況,影響日常作息以至生活質素。根據國際文獻,香港有近3成的兒童曾患有濕疹,可見濕疹在香港是十分普遍的疾病。

 

中醫學源遠流長,在治病方面有其獨特的理論學說,而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的臨床觀察更顯示中醫治理濕疹的總有效率高達8成。本文將從中醫角度探討濕疹的成因與常見的治療方法,供消費者參考。

內服中藥

急性濕疹大多會引發劇烈痕癢,滲液也較多,皮膚常有水疱、丘疹、紅斑、腫脹、糜爛等

急性濕疹大多會引發劇烈痕癢,滲液也較多,皮膚常有水疱、丘疹、紅斑、腫脹、糜爛等

中醫講求「標本兼治」,意思是在緩解表面症狀外,亦同時治理引發疾病的根源,達致治標治本的效果。中醫師會透過「望、聞、問、切」作出診斷並向病人提議合適的療程,例如以內服中藥、針灸、外洗等對症下藥。消費者(尤其是孕婦、幼兒、年長人士、G6PD缺乏症/蠶豆症患者,或有長期病患人士)在採用任何中醫配方和治療手法前應先諮詢中醫師的專業意見,本文所提及的療法和藥方資料只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