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準備走塑未? 環保即棄餐具安全檢測

你準備走塑未? 環保即棄餐具安全檢測

不少國家已就即棄塑膠用品立法,而香港亦在2021年7月為「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發表諮詢文件,希望從源頭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以減低塑膠污染對生態環境及人類健康的影響,同時亦有助減碳以減緩氣候變化。為了提供更多即棄餐具替代品的安全資訊和發展方向,國際消費者試驗及研究組織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Testing(ICRT)和歐洲消費者組織The European Consumer Organisation(BEUC)在2021年進行了一項相關研究,檢視了當地市面上常見的非塑膠類即棄餐具和為該等類別的產品進行安全測試,相信研究結果能為餐飲業界提供有用的資訊,為禁用即棄塑膠餐具作好準備。

市面上常見的非塑膠類即棄餐具

為了取代對環境影響較大的塑膠類即棄餐具,不少國家和生產商都研發以不同的天然物料製造即棄餐具。市面上常見的非塑膠類的即棄餐具有:

甘蔗渣漿類植物纖維

 

甘蔗渣漿類植物纖維

甘蔗渣漿(bagasse pulp)是以甘蔗製糖的廢料植物纖維作原材料、經化學或機械方法處理而得的纖維。甘蔗渣漿製造的飯盒一般可防水防油,其耐熱程度一般約為0至100℃,而且部分產品可以直接放入微波爐或電鍋加熱。這類餐盒可以在大自然分解,有效減少對環境的污染,是屬於較環保的物料。  

紙類

紙類

紙是較普遍使用來製造即棄餐具的材料,可用作餐碟、碗等。而近年由環保組織推動的「無飲管運動」,市面上亦開始出現紙飲管以取代塑膠飲管。但一般紙製即棄餐具的缺點是不耐熱、不耐水、不耐油,紙飲管在使用的時候有機會因吸水後而變軟,甚至破爛。另外,為吸引消費者購買和使用,不少紙飲管會印上色彩鮮艷的圖案,惟此舉或會增加有害化學物質遷移到食物的風險。

棕櫚葉

棕櫚葉

棕櫚葉(palm leaf)碗和碟是由棕櫚葉風乾壓制而成,製造過程中不需添加化學物質,而且不會像以木材或竹類為原材料的產品對樹木造成傷害。這類餐具相對堅固,耐水和耐油,防漏性亦高,可用於盛載各種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