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準備走塑未? 環保即棄餐具安全檢測

你準備走塑未? 環保即棄餐具安全檢測

不少國家已就即棄塑膠用品立法,而香港亦在2021年7月為「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發表諮詢文件,希望從源頭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以減低塑膠污染對生態環境及人類健康的影響,同時亦有助減碳以減緩氣候變化。為了提供更多即棄餐具替代品的安全資訊和發展方向,國際消費者試驗及研究組織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Testing(ICRT)和歐洲消費者組織The European Consumer Organisation(BEUC)在2021年進行了一項相關研究,檢視了當地市面上常見的非塑膠類即棄餐具和為該等類別的產品進行安全測試,相信研究結果能為餐飲業界提供有用的資訊,為禁用即棄塑膠餐具作好準備。

測試結果

甘蔗渣漿類餐具

23款甘蔗渣漿類植物纖維餐具

全部甘蔗渣漿類餐具檢出PFAS  
含量均超出丹麥安全標準上限

測試結果顯示全部23款甘蔗渣漿類植物纖維餐具樣本均檢出PFAS,檢出有機氟(TOF)含量由每公斤490至2,900毫克不等。PFAS類化學物質能在環境和生物中長時間累積,當中部分更屬懷疑致癌物,孕婦攝入有機會影響胎兒發展。按丹麥法規要求,所有食物接觸用品不應使用PFAS,當中建議的檢測水平為每公斤20毫克有機氟。

 

此外,測試結果亦顯示8款樣本檢出3-MCPD,檢出量由每公斤2至78微克不等,當中6款樣本檢出的3-MCPD含量超出德國建議安全水平(每公升12微克)。

 

5款樣本檢出除害劑,ICRT和BEUC以最極端的遷移情況作為假設(即所有檢出的除害劑皆會由容器釋出並遷移至食物中),為樣本的除害劑含量進行分析。其檢出量接近歐盟為食物訂下除害劑的最高殘餘量。所有樣本沒有檢出重金屬。

 

23款甘蔗渣漿類植物纖維餐具樣本測試結果 

 

 

18款紙飲管

18款紙飲管

部分紙飲管的PFAS和3-MCPD含量  
超出歐盟安全標準上限

測試結果顯示18款紙飲管樣本中,有11款檢出PFAS,檢出有機氟含量由每公斤2.7至990毫克不等。4款檢出量高於檢測水平(每公斤20毫克有機氟),另外7款檢出的PFAS量接近檢測水平。

 

此外,6款樣本檢出3-MCPD,檢出量由每公斤2至71微克不等,當中5款樣本檢出的3-MCPD含量超出德國建議安全水平(每公升12微克)。

 

7款樣本檢出鋁,當中3款的鋁釋出量超出德國建議安全標準上限(每公升1毫克)。1款樣本檢出有害物質PAA,由於部分PAA屬已知人類致癌物,不應用於食物接觸用品。另外,所有樣本沒有檢出雙酚A。

 

18款紙飲管樣本的測試結果 

 

 

16款棕櫚葉類餐具

16款棕櫚葉類餐具

少部分棕櫚葉類餐具檢出除害劑

測試結果顯示全部16款棕櫚葉類餐具均沒有檢出重金屬或雙酚A。

 

6款樣本檢出除害劑,其檢出量接近歐盟為食物訂下除害劑的最高殘餘量。由於歐盟未有為食物接觸用品訂下除害劑的最高殘餘量,ICRT和BEUC以最極端的情況遷移作為假設(即所有檢出的除害劑皆會由容器釋出並遷移至食物中)。

 

16款棕櫚葉類餐具的測試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