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准备走塑未? 环保即弃餐具安全检测

你准备走塑未? 环保即弃餐具安全检测

不少国家已就即弃塑胶用品立法,而香港亦在2021年7月为「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发表谘询文件,希望从源头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以减低塑胶污染对生态环境及人类健康的影响,同时亦有助减碳以减缓气候变化。为了提供更多即弃餐具替代品的安全资讯和发展方向,国际消费者试验及研究组织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Testing(ICRT)和欧洲消费者组织The European Consumer Organisation(BEUC)在2021年进行了一项相关研究,检视了当地市面上常见的非塑胶类即弃餐具和为该等类别的产品进行安全测试,相信研究结果能为餐饮业界提供有用的资讯,为禁用即弃塑胶餐具作好准备。

测试结果

甘蔗渣浆类餐具

23款甘蔗渣浆类植物纤维餐具

全部甘蔗渣浆类餐具检出PFAS  
含量均超出丹麦安全标准上限

测试结果显示全部23款甘蔗渣浆类植物纤维餐具样本均检出PFAS,检出有机氟(TOF)含量由每公斤490至2,900毫克不等。PFAS类化学物质能在环境和生物中长时间累积,当中部分更属怀疑致癌物,孕妇摄入有机会影响胎儿发展。按丹麦法规要求,所有食物接触用品不应使用PFAS,当中建议的检测水平为每公斤20毫克有机氟。

 

此外,测试结果亦显示8款样本检出3-MCPD,检出量由每公斤2至78微克不等,当中6款样本检出的3-MCPD含量超出德国建议安全水平(每公升12微克)。

 

5款样本检出除害剂,ICRT和BEUC以最极端的迁移情况作为假设(即所有检出的除害剂皆会由容器释出并迁移至食物中),为样本的除害剂含量进行分析。其检出量接近欧盟为食物订下除害剂的最高残余量。所有样本没有检出重金属。

 

23款甘蔗渣浆类植物纤维餐具样本测试结果 

 

 

18款纸饮管

18款纸饮管

部分纸饮管的PFAS和3-MCPD含量  
超出欧盟安全标准上限

测试结果显示18款纸饮管样本中,有11款检出PFAS,检出有机氟含量由每公斤2.7至990毫克不等。4款检出量高于检测水平(每公斤20毫克有机氟),另外7款检出的PFAS量接近检测水平。

 

此外,6款样本检出3-MCPD,检出量由每公斤2至71微克不等,当中5款样本检出的3-MCPD含量超出德国建议安全水平(每公升12微克)。

 

7款样本检出铝,当中3款的铝释出量超出德国建议安全标准上限(每公升1毫克)。1款样本检出有害物质PAA,由于部分PAA属已知人类致癌物,不应用于食物接触用品。另外,所有样本没有检出双酚A。

 

18款纸饮管样本的测试结果 

 

 

16款棕榈叶类餐具

16款棕榈叶类餐具

少部分棕榈叶类餐具检出除害剂

测试结果显示全部16款棕榈叶类餐具均没有检出重金属或双酚A。

 

6款样本检出除害剂,其检出量接近欧盟为食物订下除害剂的最高残余量。由于欧盟未有为食物接触用品订下除害剂的最高残余量,ICRT和BEUC以最极端的情况迁移作为假设(即所有检出的除害剂皆会由容器释出并迁移至食物中)。

 

16款棕榈叶类餐具的测试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