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准备走塑未? 环保即弃餐具安全检测

你准备走塑未? 环保即弃餐具安全检测

不少国家已就即弃塑胶用品立法,而香港亦在2021年7月为「管制即弃胶餐具计划」发表谘询文件,希望从源头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以减低塑胶污染对生态环境及人类健康的影响,同时亦有助减碳以减缓气候变化。为了提供更多即弃餐具替代品的安全资讯和发展方向,国际消费者试验及研究组织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Testing(ICRT)和欧洲消费者组织The European Consumer Organisation(BEUC)在2021年进行了一项相关研究,检视了当地市面上常见的非塑胶类即弃餐具和为该等类别的产品进行安全测试,相信研究结果能为餐饮业界提供有用的资讯,为禁用即弃塑胶餐具作好准备。

给消费者的建议

除食物安全之外,消费者在选择餐具和器皿时,应先了解预期使用时会接触的食物的性质(例如食物是否属酸性、高油脂等)、食物的温度以及与食物接触的时间等,按其需要去选择适合的即弃餐具:

 

  • 最好先考虑可重用的餐具和器皿。
  • 购买即弃餐具和器皿时,避免选择印有彩色图案的餐具和器皿,可减低色素中的化学物质释出至食物的风险。

  • 考虑要盛载或接触的食物的温度,如果要盛载温度超过 100℃的食物(例如煎炸食品、生滚粥等),应选择一些较耐热的材质,以避免烫伤。

  • 即弃食物容器配以的盖子也机会接触到食物,故在选购时,也应考虑盖子的耐温范围是否能符合预期会盛载的食物或饮品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