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你準備走塑未? 環保即棄餐具安全檢測

你準備走塑未? 環保即棄餐具安全檢測

不少國家已就即棄塑膠用品立法,而香港亦在2021年7月為「管制即棄膠餐具計劃」發表諮詢文件,希望從源頭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以減低塑膠污染對生態環境及人類健康的影響,同時亦有助減碳以減緩氣候變化。為了提供更多即棄餐具替代品的安全資訊和發展方向,國際消費者試驗及研究組織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Testing(ICRT)和歐洲消費者組織The European Consumer Organisation(BEUC)在2021年進行了一項相關研究,檢視了當地市面上常見的非塑膠類即棄餐具和為該等類別的產品進行安全測試,相信研究結果能為餐飲業界提供有用的資訊,為禁用即棄塑膠餐具作好準備。

測試樣本及項目

由於這些即棄餐具會用作盛載或處理食物,國際消費者試驗及研究組織International Consumer Research Testing(ICRT)和歐洲消費者組織The European Consumer Organisation(BEUC)按歐盟食物接觸用品法規EC no. 1935/2004,以「食物接觸用品不應將當中成分遷移到食物中,以免危害人類健康」為原則,進行相關安全測試。測試結果以歐盟相關法規或不同歐盟成員國的法例進行分析。

 

測試樣本包括在歐盟市場上常見的23款甘蔗渣漿類植物纖維餐具、18款紙飲管和16款棕櫚葉類餐具。

 

歐盟食物接觸用品法規EC no. 1935/2004因應不同食物接觸物料所用的原材料、加工過程和有害化學物質的風險去訂下不同的測試標準和要求。是次測試項目按照歐盟法規的相關部分,以及歐盟其他成員國的法規進行測試和分析,詳情見表一。

 

表一:不同樣本所進行的測試項目

 

 

 

不同有害物質對健康的影響

 

多氟烷基物質(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PFAS)是一類廣泛應用的化學物質,它能夠用於防油、防水和防污。許多PFAS都具有極強的持久性,也就是說它們在自然環境中不會輕易分解,因此亦被稱為「永久性化學物質」,有機會在環境中存在和累積數千年。當中部分PFAS更屬懷疑致癌物,有機會影響胎兒發展。歐盟法規暫時未有就PFAS訂下相關標準,而按丹麥法規要求(Danish Order No. 685, 2020),所有食物接觸用品不應使用或有意添加PFAS,當中建議檢測水平為每公斤20毫克有機氟(TOF,total organofluoride),高於建議的檢測水平則會被界定為有意添加的PFAS。

 

3-氯-1,2-丙二醇(3-monochloro-1,2-propanediol,3-MCPD)是氯丙二醇之一,屬於添加劑類,為某些食物或物料在加工或製造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物。3-MCPD在動物測試中影響大鼠的腎臟、中樞神經系統和雄性生殖系統。歐盟專家把氯丙二醇的暫定最高每日可容忍攝入量定為每公斤體重2微克,而德國BfR對食物接觸用品的建議安全水平訂為每公斤12毫克。

 

初級芳香胺(primary aromatic amines,PAA)被廣泛用作製造化工材料的原料。許多PAA被證實或疑似具有致癌性,並且被評級為劇毒,有潛在的健康風險,因此不能在食物接觸材料中使用。

 

鉛(lead)、鎘(cadmium)、鉻(chromium)和鋁(aluminum)都屬於重金屬類,能夠在身體內累積,當中以鉛和鎘的毒性最高,於歐盟多國都有相關的規管。而鋁的急性毒性較低,但主要影響人的中樞神經系統,所以亦應避免攝入過量,德國建議的鋁安全標準上限為遷移量每公升1毫克。

 

不同植物在種植過程中有機會使用不同的除害劑,是次利用篩選測試(screening test)去檢視可能存在於樣本的不同除害劑。由於歐盟未有為食物接觸用品訂下除害劑的最高殘餘量(maximum residue levels),ICRT和BEUC以最極端遷移情況作為假設(即所有檢出的除害劑皆會由容器釋出並遷移至食物中),以食物法規Regulation(EC)No. 396/2005為樣本的除害劑含量進行分析。

 

雙酚A(Bisphenol A)是一種工業用化學品,用於製造硬塑料-聚碳酸酯及環氧樹脂,亦有機會用作金屬物質的食物罐和飲料罐的保護塗層,以防止金屬罐腐蝕,以及被食物和飲料溶解而釋出的金屬污染。而雙酚A有機會影響人體的內分泌(endocrine disruptor),歐盟已禁止在嬰兒奶瓶中使用雙酚A,而其他塑膠類接觸食物的餐具亦有限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