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迎金虎、送疫情 健康消費「衣食住行」齊起動

迎金虎、送疫情   健康消費「衣食住行」齊起動

送牛迎虎,消費者委員會謹此祝願各位讀者「龍精虎猛」、「虎虎生威」,期望在新一年,如《選擇》月刊的口號一樣,與廣大市民一起為健康而努力。

編者的話

香港經歷了兩年抗疫之旅,為市民的生活和消費模式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大眾在防疫、抗疫上的關注,完全反映在過去兩年消委會公布的「十大消費新聞」上。回顧抗疫第一年的「十大新聞」,主要反映在本地抗疫物資短缺,和全球封城閉關下對旅遊事務的衝擊,故與疫情相關的報道完全壟斷了十大新聞的位置,並以「疫情爆發各區現搶購潮 超市推限買令」成為抗疫首年十大新聞之首。

到了抗疫的第2年,防疫物資和生活用品已趨穩定,對市民最大影響的,已非抗疫問題,取而代之是疫情下,對市民日常生計,和各行各業的影響,消費者關注的焦點,亦非只局限於與疫情相關的新聞。消委會剛於大年初七公布的「牛年十大消費新聞」,仍有3篇因疫情而困擾消費者日常生活的的新聞進佔十大,分別為十大新聞之首的戲院結業,另外兩則,則為婚宴因延期或取消引起的糾紛,和外傭檢疫單位供不應求,至於其餘7篇的十大新聞已變得多樣化,由政府環保政策、消費券投訴、樓宇安全新聞等,皆一一上榜。

唯一不變的,就是消費者對健康的關注,從抗疫首年著重防疫健康,例如口罩慌和消毒酒精品質成份等議題,至今已轉化為飲食和身心健康層面,所以本會的餅乾測試檢出致癌物進佔了今年的十大消費新聞。

網購盛行,消費者揀選搗破網購騙案成為「最大快人心」新聞,而「最抵讚」及「最離譜」新聞的結果卻令人出人意表。「柏傲莊III」兩座需拆卸重建、影響買家成為「最離譜」新聞,由此可見消費者極度關注樓宇的安全問題。香港樓價冠絕全球,但交樓質素甚至安全標準卻不成正比,發展商實在難辭其咎,消費者感到「離譜」亦不無道理。同樣地,政府推出對正面、良好的政策,市民大眾心中亦會讚賞和予以肯定。故此,立法會通過修例全面禁售加熱煙電子煙被選為「最抵讚」新聞。

其實除了十大新聞選舉之外,在本會總結過去一年的投訴數字中,亦有許多共通之處。在剛公布的消委會年結中,去年消費者的投訴類別,隨著新常態下衣、食、住、行的消費模式而轉變,但焦點已重回日常生活基本問題上。排第一、二位的投訴,均與疫情息息相關,長時留家抗疫,令去年涉及涉及電器用品的投訴創5年來新高,躍升首位,主要為傳統家庭電器如冷氣機、電視機和洗衣/乾衣機的投訴。排第二位的電訊服務,亦與疫情有關,在家工作及網上學習令使用網絡的需求增加,近3成的投訴涉及寬頻服務。而包含網上外賣點餐平台服務及「宅度假」(Staycation)投訴在內的食肆及娛樂服務投訴,以及旅遊事務投訴,也分別位列第四和第五位。緊隨其後,是涉及衣履的投訴。

安居樂業相信是不少市民的夢想,去年本會接獲有關「住」的投訴亦大幅飊升,涉及物業的投訴在過去3年不斷攀升。其中涉及本地樓宇管理的投訴在去年倍增,顯示宇管理服務質素有待提升。另外,置業安居是不少消費者人生中最大一項投資,投訴中以境外物業樓銷售的情況最嚴重,較對上一年急增近2倍。本會在去年10月底發表「境外置業添保障」研究報告,揭示目前監管制度存在的漏洞,並提出5大建議,倡議本港全面強化境外物業銷售監管,保障廣大消費者的權益。

展望未來,《選擇》月刊將繼續密切監察在新常態下衍生的各種與衣食住行相關的消費議題,並持續對不同新興產品和服務進行測試及研究。無論銷售和消費模式如何改變,本會將謹守崗位,繼續為市民大眾健康及各項消保議題起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