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認識天灸療法 扶正袪邪趕走都市病

認識天灸療法  扶正袪邪趕走都市病

鼻敏感、消化不良,以至腰頸背痛,這些都是都市人經常患上的小毛病。近年消費者越來越注重養生,除了進食保健品以增強抵抗力外,又會接受一些中醫療法以預防疾病。天灸便是其中一種越來越受歡迎的中醫保健療法。坊間認為,天灸有助治療呼吸道及腸胃消化系統等疾病,然而其實際療效如何,是否人人適宜?天灸對哪些疾病有防預功效?進行天灸前需要注意甚麼?接受治療後又會否出現不適或副作用?本會參照中醫學角度,介紹天灸療法的原理和治療方法,希望讓讀者認識對這種中醫學療法。

持分者回應

由於「天灸」是傳統的中醫療法,故此應該由具專業資格的中醫師負責操作。如市民對中醫的執業資格有懷疑,可要求有關人士出示有關證明文件。註冊及表列中醫的名單,可瀏覽上載於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網頁(www.cmchk.org.hk)的中醫名單。另外,市民在考慮接受天灸療法前,除應先確定有關療法是由合資格的中醫師提供外,亦應了解清楚有關程序、風險和注意事項等。若進行天灸期間出現不適或施灸的部位出現感染,應立即尋求醫護人員的診治。

 

如欲獲取更多有關常見的中醫療法資訊,可瀏覽https://www.cmro.gov.hk/files/b5/useful_information/public_health/pamphlet/Health_35780_Booklet_r3.pdf.

本會在過去幾年接獲數宗與天灸療法有關的投訴,曾有消費者接受首次天灸療法後皮膚出現過敏反應,例如起水泡或膚色加深。此外,部分投訴個案的主診中醫師或未有詳細向消費者講解天灸療法可能會引致的副作用,因而令消費者感到不滿。由於中醫診所一般都會要求消費者在預約時全數繳付整個療程的費用,消費者在中止療程後未能獲得退款,繼而向本會作出投訴。本會提醒消費者在接受任何中醫或西醫的療程前,應先向主診醫師詳細了解治療的詳情,例如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接受該療程,以及可能引致的副作用等,以免造成身體不適和金錢上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