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嚴選高效能中小型雪櫃
無霜和直冷設計各有利弊

香港家居環境狹小,不少人居住在蚊型單位或納米樓,購買雪櫃時也要選擇體積或擺放空間較小的型號。因應香港的居住情況,本會測試了17款售價由$1,398至$6,280的中小型雪櫃,涵蓋單門、雙門及三門不同型號,比較樣本的冷卻和冷凍能力、保持低溫的效果,以至耗電及能效上的差異。測試發現變頻式壓縮機型號的整體能效較高,而有霜的直冷式雪櫃雖然頗為省電,但要定期進行溶雪清理,用戶選購時宜細心選擇適合自己家居的雪櫃。

使用及選購貼士

  • 全部樣本均採用R600a(異丁烷)為雪種及含有環戊烷的隔熱物料,但這些化合物都是易燃品,用戶切勿於雪櫃附近生火。

    全部樣本均採用R600a(異丁烷)為雪種及含有環戊烷的隔熱物料,但這些化合物都是易燃品,用戶切勿於雪櫃附近生火。

    安全使用:將雪櫃擺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確保雪櫃有足夠散熱空間,符合說明書規定的操作環境(例如溫度和濕度),避免靠近煮食爐等熱源或被陽光直接照射。切勿在雪櫃附近使用易燃化學物品(例如酒精、殺蟲水和天拿水等)。清潔雪櫃或更換電燈泡前應關掉雪櫃電源或先把電插頭拔出,以免發生意外。若長時間不用雪櫃,應先把雪櫃內食物清理,並將電源插頭拔出

  • 省電環保:按照雪櫃內存放食物的種類及分量調校恆溫器。不要長期無必要地將恆溫器定在「最冷」的設定。熱燙的食物或湯水應先「攤凍」才放入雪櫃,減少打開雪櫃的次數,以免令雪櫃內的冷空氣流失。
  • 溶雪提示:進行溶雪時,最好把電源插拔出,並把需要低溫儲存的食物先移走或食用。打開雪櫃門,讓冰塊更快溶化。切勿用尖銳硬物鑿開冰塊,以免破壞雪種管道。不要用風筒吹溶櫃內冰塊,以免雪櫃內壁的塑膠物料因高溫而變形。冰櫃溶雪可能流出雪水,底盆(如果有)未必能夠完全盛載,可考慮用毛巾或舊報紙吸走漏出的水分,避免雪水沾濕櫃面及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