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嚴選高效能中小型雪櫃
無霜和直冷設計各有利弊

香港家居環境狹小,不少人居住在蚊型單位或納米樓,購買雪櫃時也要選擇體積或擺放空間較小的型號。因應香港的居住情況,本會測試了17款售價由$1,398至$6,280的中小型雪櫃,涵蓋單門、雙門及三門不同型號,比較樣本的冷卻和冷凍能力、保持低溫的效果,以至耗電及能效上的差異。測試發現變頻式壓縮機型號的整體能效較高,而有霜的直冷式雪櫃雖然頗為省電,但要定期進行溶雪清理,用戶選購時宜細心選擇適合自己家居的雪櫃。

測試結果

本會委託一所本地認可實驗室,參考2015年最新版國際標準IEC 62552系列測試雪櫃樣本的性能。項目包括容量吻合度、能源測試、保溫能力、冷凍和冷卻能力、降溫測試及儲存溫度等,使用方便程度則由本會評審。

新舊版國際標準的分別

本會進行產品測試時,一般會參考最新版本的國際標準,是次測試亦不例外,採用的最新國際標準IEC62552與上一版本的有不少分別,主要分別在於耗電量測試的條件,新版要求測試需要分別於16℃及32℃室溫下進行,並增加了降溫和冷卻能力等多項測試,此外,新版本修改了容積量度及儲藏溫度等項目的測試方法。由於機電署現行的雪櫃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是以舊版本的標準方法編制,樣本於能效計劃測試所得的耗電量是於25℃室溫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