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严选高效能中小型雪柜
无霜和直冷设计各有利弊

香港家居环境狭小,不少人居住在蚊型单位或纳米楼,购买雪柜时也要选择体积或摆放空间较小的型号。因应香港的居住情况,本会测试了17款售价由$1,398至$6,280的中小型雪柜,涵盖单门、双门及三门不同型号,比较样本的冷却和冷冻能力、保持低温的效果,以至耗电及能效上的差异。测试发现变频式压缩机型号的整体能效较高,而有霜的直冷式雪柜虽然颇为省电,但要定期进行溶雪清理,用户选购时宜细心选择适合自己家居的雪柜。

测试结果

本会委托一所本地认可实验室,参考2015年最新版国际标准IEC 62552系列测试雪柜样本的性能。项目包括容量吻合度、能源测试、保温能力、冷冻和冷却能力、降温测试及储存温度等,使用方便程度则由本会评审。

新旧版国际标准的分别

本会进行产品测试时,一般会参考最新版本的国际标准,是次测试亦不例外,采用的最新国际标准IEC62552与上一版本的有不少分别,主要分别在于耗电量测试的条件,新版要求测试需要分别于16℃及32℃室温下进行,并增加了降温和冷却能力等多项测试,此外,新版本修改了容积量度及储藏温度等项目的测试方法。由于机电署现行的雪柜能源效益标签计划是以旧版本的标准方法编制,样本于能效计划测试所得的耗电量是于25℃室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