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严选高效能中小型雪柜
无霜和直冷设计各有利弊

香港家居环境狭小,不少人居住在蚊型单位或纳米楼,购买雪柜时也要选择体积或摆放空间较小的型号。因应香港的居住情况,本会测试了17款售价由$1,398至$6,280的中小型雪柜,涵盖单门、双门及三门不同型号,比较样本的冷却和冷冻能力、保持低温的效果,以至耗电及能效上的差异。测试发现变频式压缩机型号的整体能效较高,而有霜的直冷式雪柜虽然颇为省电,但要定期进行溶雪清理,用户选购时宜细心选择适合自己家居的雪柜。

使用及选购贴士

  • 全部样本均采用R600a(异丁烷)为雪种及含有环戊烷的隔热物料,但这些化合物都是易燃品,用户切勿于雪柜附近生火。

    全部样本均采用R600a(异丁烷)为雪种及含有环戊烷的隔热物料,但这些化合物都是易燃品,用户切勿于雪柜附近生火。

    安全使用:将雪柜摆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确保雪柜有足够散热空间,符合说明书规定的操作环境(例如温度和湿度),避免靠近煮食炉等热源或被阳光直接照射。切勿在雪柜附近使用易燃化学物品(例如酒精、杀虫水和天拿水等)。清洁雪柜或更换电灯泡前应关掉雪柜电源或先把电插头拔出,以免发生意外。若长时间不用雪柜,应先把雪柜内食物清理,并将电源插头拔出

  • 省电环保:按照雪柜内存放食物的种类及分量调校恒温器。不要长期无必要地将恒温器定在「最冷」的设定。热烫的食物或汤水应先「摊冻」才放入雪柜,减少打开雪柜的次数,以免令雪柜内的冷空气流失。
  • 溶雪提示:进行溶雪时,最好把电源插拔出,并把需要低温储存的食物先移走或食用。打开雪柜门,让冰块更快溶化。切勿用尖锐硬物凿开冰块,以免破坏雪种管道。不要用风筒吹溶柜内冰块,以免雪柜内壁的塑胶物料因高温而变形。冰柜溶雪可能流出雪水,底盆(如果有)未必能够完全盛载,可考虑用毛巾或旧报纸吸走漏出的水分,避免雪水沾湿柜面及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