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芝」味背後雖含高鈣、高蛋白質 但潛藏高脂、高鈉陷阱

美味的芝士令人難以抗拒,芝士是奶類製品,雖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質,然而其脂肪及鈉含量亦可能甚高。本會從超市、食材店及百貨公司的冰鮮櫃及芝士專櫃搜集了40款天然及加工芝士樣本進行測試。以每100克計,樣本的售價為$12至$71。發現有2款預先包裝樣本檢出未有標示的防腐劑、1款非預先包裝樣本的需氧菌落計數超出食安中心的指標、1款預先包裝樣本附有多於一個成分表、8款樣本標示的營養素含量與測試結果的差距超出食安中心指引的容忍限或未達到標示為0的準則。 

營養素含量測試及結果

蛋白質

以每100克計,天然芝士類別樣本的平均蛋白質含量為22.5克。當中平均蛋白質含量最高的組別是帕馬森芝士(30.0克),而最低的是布里芝士(17.8克)。 加工芝士類別樣本的平均蛋白質含量為17.6克。平均蛋白質含量最高的組別是煙燻味芝士(21.7克),而最低的是兒童幼兒加工芝士(14.0克)。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蛋白質的營養素參考值為60克,如每100克固體食物含不少於其營養素參考值10%(即6克),屬於「蛋白質來源」食物;而含不少於其營養素參考值20%(即12克),便屬於「高蛋白質」食物。根據測試結果,除了1款加工芝士樣本屬「蛋白質來源」食物之外,所有樣本均屬「高蛋白質」食物。蛋白質含量最高的樣本為「Sargento」(#15),每100克含30.4克蛋白質,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