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芝」味背後雖含高鈣、高蛋白質 但潛藏高脂、高鈉陷阱

美味的芝士令人難以抗拒,芝士是奶類製品,雖然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質,然而其脂肪及鈉含量亦可能甚高。本會從超市、食材店及百貨公司的冰鮮櫃及芝士專櫃搜集了40款天然及加工芝士樣本進行測試。以每100克計,樣本的售價為$12至$71。發現有2款預先包裝樣本檢出未有標示的防腐劑、1款非預先包裝樣本的需氧菌落計數超出食安中心的指標、1款預先包裝樣本附有多於一個成分表、8款樣本標示的營養素含量與測試結果的差距超出食安中心指引的容忍限或未達到標示為0的準則。 

營養標籤檢示結果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除了獲豁免的產品,預先包裝食品需標示能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總脂肪,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鈉及糖。根據技術指引的規定內容,部分營養素如在每100克或100毫升食物中含量少於或等於某水平時,在營養標籤上可標示為「0」(例如反式脂肪酸的指標為0.3克)。另外,能量數值/營養素含量與標籤數值的差距應符合規管容忍限(見表五)。此外,非預先包裝食品不須附上營養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