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用抗生素減低細菌產生耐藥性的風險

慎用抗生素減低細菌產生耐藥性的風險

本港坊間常俗稱抗生素(antibiotics)為消炎藥或特效藥,彷彿是只要出現發燒、發炎等徵狀,服食抗生素便必定藥到病除。其實這只是個誤解,實際上並非患任何病都適合服用抗生素。然而,濫用抗生素卻增加細菌產生耐藥性的機會,降低了抗生素的效用,長此下去,將有更多難以治療的細菌感染出現。因此,消費者應多認識抗生素耐藥性的問題,切勿胡亂使用抗生素,防止惡菌擴散。

意見

政府於2017年推出《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臚列本港為應對這個公共衞生問題而採取的主要策略、目標和行動,要解決耐藥問題,單憑醫護界作出行動並不足夠,廣大市民的參與也十分重要。多跟醫生和藥劑師溝通,可幫助了解和正確使用抗生素。市民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正確使用抗生素的資訊,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抗菌素耐藥性」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features/47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