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用抗生素減低細菌產生耐藥性的風險

慎用抗生素減低細菌產生耐藥性的風險

本港坊間常俗稱抗生素(antibiotics)為消炎藥或特效藥,彷彿是只要出現發燒、發炎等徵狀,服食抗生素便必定藥到病除。其實這只是個誤解,實際上並非患任何病都適合服用抗生素。然而,濫用抗生素卻增加細菌產生耐藥性的機會,降低了抗生素的效用,長此下去,將有更多難以治療的細菌感染出現。因此,消費者應多認識抗生素耐藥性的問題,切勿胡亂使用抗生素,防止惡菌擴散。

傷風感冒處理

美國家庭醫生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Family Physicians)的研究顯示,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引起,治療方法主要是紓緩症狀,而抗生素對兒童或成人都無效,兒童服用市面的非處方傷風咳藥物更是弊多於利。此外,考科藍回顧(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出版的研究也指出,沒有證據顯示抗生素對於治療上呼吸道感染有作用,反而處方抗生素給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可能會引起不良反應,因此不建議就上呼吸道感染常規性使用抗生素。

正如上文所說,傷風或感冒大多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致,而且大都能自行痊癒。因此,治療時以紓緩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徵狀為主,令患者覺得舒服一點,但藥物一般不能縮短患病的時間。用藥針對的徵狀通常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鼻塞、痰涎,在流感季節,有需要時醫生或會處方抗流感病毒的藥物。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對65歲以下健康人士提供的保護效用可達70%至90%,所有年滿6個月或以上人士都適宜接種。孕婦、6個月至11歲兒童、50歲或以上的人士、有長期健康問題等有較高風險患上嚴重流感的人士應優先接種,但已知對疫苗成分有過敏反應的人士及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則未必適宜,如欲接種,請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意見。

注意個人衞生,時刻保持雙手清潔,打噴嚏或咳嗽應掩著口鼻,之後應徹底洗手;觸摸公共設施後也應清潔雙手。

 

清潔雙手最好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或用含70%至80%酒精的搓手液潔手。在進食前、服藥前和如廁後要潔手。

 

在室內應保持空氣流通。在流感高峰期,應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如有需要前往這些地方,應考慮佩戴外科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