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用抗生素減低細菌產生耐藥性的風險

慎用抗生素減低細菌產生耐藥性的風險

本港坊間常俗稱抗生素(antibiotics)為消炎藥或特效藥,彷彿是只要出現發燒、發炎等徵狀,服食抗生素便必定藥到病除。其實這只是個誤解,實際上並非患任何病都適合服用抗生素。然而,濫用抗生素卻增加細菌產生耐藥性的機會,降低了抗生素的效用,長此下去,將有更多難以治療的細菌感染出現。因此,消費者應多認識抗生素耐藥性的問題,切勿胡亂使用抗生素,防止惡菌擴散。

甚麼是抗生素?

抗生素主要是用於治療細菌(bacteria)感染,可以殺死細菌,或阻止其繁殖,不同種類的抗生素可用於治療不同的細菌感染。常見的疾病如尿道炎、甲型鏈球菌引起的咽喉炎、皮膚傷口發炎等,醫生會按需要處方抗生素。不過,消費者須注意,抗生素並不適合治療病毒(virus)感染,例如一般傷風和流感等,服用抗生素並不能加快康復的速度。

如其他藥物一樣,抗生素也有其副作用。有些人在使用抗生素期間,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便秘或腹瀉、頭痛等副作用。抗生素亦有機會影響身體內一些常駐的正常細菌,例如腸道的菌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