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用途消毒噴劑是否有效?不同因素影響效果

新冠疫情繼續在全球肆虐,確疫及死亡個案每日增加,病毒並在一些國家出現變種的情況。疫情下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以酒精搓手液消毒外,坊間亦出現了多種聲稱用途廣泛,無需經過稀釋或過水,可以即開即用的殺菌消毒噴劑,普遍聲稱產品既可作環境和物品消毒用途,亦可以用於消毒雙手甚至空氣。為了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不少消費者不惜大灑金錢來購買該些產品。

 

本會測試了15款多用途殺菌消毒噴劑樣本,每瓶/ 每套装售價由$88至$798,評估各樣本的殺菌和消除病毒的表現外,亦檢測樣本有效氯成分的濃度和酸鹼值,及評估相關成分在配方中的穩定程度。希望為消費者提供防疫資訊,亦提醒大家正確使用相關消毒劑的方法和步驟!

廠商意見

「白因子」(#4)的生產商認為,本會在穩定性試驗項目中,在試驗期間改以打開產品或抽取樣本溶液的做法有別於相關標準的要求。認為打開產品抽取溶液有機會影響產品的穩定性,試驗結果可能因此會有偏差,未能真實反映產品的穩定性。該公司向本會提供了其產品穩定性表現的數據,指稱其試驗樣本經過14日存放於54℃環境中,有效氯並沒有下降。另提出,試驗所用的酒精和稀釋漂白水對照都應當接受穩定性比較,才可以作全面的評估和比較。

 

「安速癒」(#5)的代理商表示,日後或會考慮在產品包裝瓶預先安裝好噴嘴才供應市場,以免消費者因為安裝噴嘴時欠妥善而有機會影響產品的穩定性。

 

「HYGINOVA」(#6)的生產商表示,是次本會試驗結果某程度上說明了其產品於試驗期間穩定性良好,亦提交了多份試驗報告以證明產品在不同試驗濃度情況下的殺菌和消毒效能,其中一份報告顯示,其產品通過了EN14476:2013+A1:2015的標準要求,在有機干擾物濃度較低的「清潔條件」下,經過2分鐘作用時間,產品在試驗溶液中佔50%(v/v)和80%(v/v)兩個濃度情況下,對人類腺病毒都有99.99%殺滅病毒的效能。此外,該試驗報告亦顯示,在相同的試驗條件和作用時間下,產品對脊髓灰質炎病毒(Poliovirus)和鼠諾如病毒(Murine norovirus)都具良好殺滅效能。

 

該公司認為,使用者必須按照標示說明正確使用產品,才可能讓產品發揮理想的消毒效果,其產品亦有清楚說明用作殺菌和消毒所需的作用時間,並提醒消費者不能過份依賴消毒劑。

 

「JcoNAT」(#7)品牌商指出,消毒產品應以使用方法為基礎來制定試驗條件。以是次試驗參考的標準EN1276:2019為例,應分為手部衞生消毒及一般用途消毒。而其中手部衞生消毒的測試條件分為衞生搓手(清潔條件)及衞生洗手(污穢條件)。若參照世界衞生組織手部衞生指引,衞生搓手是指使用免沖水搓手產品來减低或抑制微生物生長,而衞生洗手則是需用水或其他乾燥方式輔助的殺菌劑洗手。該公司認為相關產品屬於搓手液類別,所以應以適用於衞生搓手產品的「清潔條件」進行測試。另指相關標準要求說明,清潔條件下進行的測試合格要求為99.999%,而污穢條件的合格要求為99.9%,故認為在產品通過清潔條件下的相關試驗亦可視作符合較嚴格的要求。該公司表示,在搓手液的應用上,以「污穢條件」進行試驗並不恰當,所以認為沒有實質比較意義。至於在一般用途消毒方面,該公司認為污穢條件及清潔條件的差別只是在有機干擾物的濃度不同。而在實際應用上,該公司指產品已明確說明「直接噴於空氣或物件表面,無需稀釋或過水,如有需要可重複使用」,故此,認為若有關產品在清潔條件下通過相關要求,消費者可按實際需要,增加用量便可解決在污穢條件下的消毒需求。

 

此外,該公司向本會提供了一份去年4月發表的測試報告,以與本會採用的試驗標準,用牛痘病毒(Vaccinia virus)以有機干擾物濃度較低的「清潔條件」下進行測試。其產品樣本經過15秒作用時間可以有效消除牛痘病毒,按相關標準即指產品可以有效消滅所有包膜病毒(包括新冠病毒和所有其他冠狀病毒)。該公司另提交報告證明,以「清潔條件」進行試驗,結果顯示其產品對大腸桿菌和金黃葡萄球菌都有理想的殺菌效能,殺菌率達99.999%以上。另指本會的試驗條件未有考慮產品的實際用法,所得結果未能適當地評估其產品的殺菌消毒效果是否符合相關標準要求。﹝本會按:如以產品說明的用法,相關產品既可作為搓手液消毒雙手,亦可供一般/表面消毒用途。如按本會是次參考的試驗方法中就一般/表面消毒用途,「污穢條件」亦是慣常用於評價產品殺菌/除病毒效能表現的試驗條件之一。至於以「清潔條件」試驗搓手液產品乃相關標準的基本要求。﹞

 

「美滴樂」(#8)的代理商向本會提交了多份由第三方檢測機構發出的試驗報告。其中一個試驗以新冠病毒SARS-CoV-2並參考美國標準方法ASTM E1052-11進行,其結果顯示,試驗病毒在接觸產品溶液30秒後,病毒的感染力減少了99.98%;而接觸1分鐘後,病毒感染力更減少了99.99%。而另一份2018年的試驗報告顯示,產品在接觸金黃葡萄球菌30秒後,其殺菌率達到99.53%。

 

該公司認為本會未有按相關歐盟標準中所有試驗條款為產品進行測試,例如沒有以標準所指另以經過修定的方法以97%濃度進行試驗。認為其產品樣本在試驗中被過度稀釋,而削弱其殺菌消毒效能。

 

此外,該公司亦已安排化驗所用提高試驗溶液中產品的濃度至97%進行試驗,惟試驗需時,暫未有相關試驗結果供本會參考。﹝本會按:廠商採用的試驗方法和試驗溶液中樣本所佔濃度與本會不同,廠商所用的樣本為pH5.0-6.5及含有50-70ppm次氯酸的產品溶液,而在其試驗溶液中產品溶液比例與本會不同,故此所得試驗結果不可以作直接比較。此外,本會的檢測結果另顯示,該樣本溶液的酸鹼值與廠商標示的數值略有差異,估計這個情況亦是導致兩者試驗結果不同的原因之一。﹞

 

「AMÓFÌA」(#9)的代理商指,推出相關產品的原意是供幼童和敏感膚質的人使用,故此產品所用的次氯酸濃度是調教至最低有效水平。其產品生產商指在這個有效成分濃度下,建議讓產品有10分鐘作用時間才能充分發揮消毒效果;而若果在有機污染物濃度較高,甚或染血環境,或有需要調高消毒劑的使用量。該公司表示會繼續改良產品,並會提醒消費者適當的用法。

 

「SanitCare Plus+」(#10)的代理商向本會提交了多份近年的產品試驗報告,其中一份報告以美國ASTM E1053-20方法採用新冠病毒進行試驗,其結果指經5分鐘作用時間產品可以消除99.9%以上試驗病毒。該公司表示,已安排產品於今年年初再以更短接觸時間測試產品的效能。而另有數份報告顯示,其產品樣本經5至10分鐘作用時間,可有效消除乙型流感病毒、犬冠狀及貓冠狀病毒等。該公司強調其產品是為敏感人士而設的消毒劑,配方須配合搓揉動作充分發揮消毒效果。由於是次本會試驗沒有配合相關動作,認為產品表現不應與稀釋漂白水和消毒酒精相題並論。

 

「潔易淨」(#11)的代理商表示,在收到本會的試驗報告後,已轉交產品生產商。其生產商指本會試驗所用的樣本為今年2月生產的產品,至進行試驗時已經經過若干時間存放,其生產商有指,有關產品的主要成分是氣態二氧化氯及純水,而二氧化氯的特性不穩定,存放環境有機會影響產品中有效成分的濃度。該公司強調,產品在出廠時抗菌率超過99.99%,但抗菌效果有機會隨儲存時間延長而減少,建議消費者於產品使用期限前使用。此外,該公司亦向本會提供了數份於2017年由第三方實驗室按美國USP抗菌防腐劑試驗方法進行的試驗報告,而報告顯示其樣本在1至5秒鐘作用時間對金黃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腸道沙門氏菌和克雷白氏炎菌等細菌的抗菌率都有超過99.9%表現。估計由於本會試驗方法與其不同,故此兩者所得試驗結果不同。

 

「TOAMIT」(#12)的代理商向本會提供了其產品殺菌及病毒效能試驗報告,結果顯示產品經過30分鐘作用時間,可以有效殺滅大腸桿菌和金黃葡萄球菌,以及貓冠狀病毒。

 

「彩豐」(#13)的生產商向本會提交了2份報告,以證明產品殺菌和消除病毒功效。其中一份報告參考了本會試驗所用的EN1276標準進行,該報告顯示,經過5分鐘作用時間,無論是在「清潔條件」和「污穢條件」下,樣本都可以殺滅99.99999%金黃葡萄球菌。而另一份報告則是參考內地《消毒技術規範》2002年版進行,以H1N1和H3N2兩種病毒進行,經過15分鐘作用時間後,結果顯示樣本可以消除99.99%試驗病毒。該公司指並不曾以腺病毒進行產品消毒試驗,亦沒有作相關聲稱,沒有誤導消費者的意圖。不過,該公司表示,會繼續以不同方法和病毒種類試驗產品的消毒效能,以確保產品的效用。

 

「貝達安」(#14)的生產商向本會提供了多份試驗報告,其中一份是參考本會採用殺菌效能試驗方法進行的試驗報告,結果顯示在「污穢條件」下,經過1分鐘作用時間,樣本可以殺滅金黃葡萄球菌達到99.99%。另一方面,該公司指稱產品曾以上呼吸道病毒如沙士病毒、H1N1和H3N2等病毒進行試驗,結果顯示產品對這些病毒都有99.99%殺滅效果。而產品標籤上亦詳細列明試驗病毒的種類,標籤亦沒有提及對腺病毒具有消除功效,強調產品標示並沒有誤導消費者。該公司認為如本會試驗以其他上呼吸道病毒如H1N1和H3N2等病毒進行,所得結果對消費者會更具參考價值。另表示,除了產品的消毒效能外,會否對人體構成健康影響亦是消費者挑選消毒劑時重要的考慮因素。

 

「AQ」(#15)的生產商認為本會的消除病毒效能試驗中只用了一種病毒(腺病毒)進行,所得結果並不可以全面評估產品對於其他不同類型病毒(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及其他冠狀病毒)的功效,認為結果有機會對公眾造成誤導。此外,該公司認為試驗時間只用上一分鐘,亦不是慣常的接觸時間,未能客觀反映產品的滅活率。

 

該公司向本會提供了多份試驗報告以支持其產品對各類冠狀病毒的消毒效能,其中一份報告顯示,試驗參考內地《消毒技術規範》2002年版進行,用與本會試驗型號相同配方的產品對付冠狀病毒GX-P2V(說明從穿山甲體內分離所得冠狀病毒,氨基酸序列與新冠病毒的同源性超過90%),經過90分鐘作用時間,其產品對於試驗病毒的殺滅率達到99.99%,指稱產品有較好的滅活作用。而另一份試驗報告則同樣參考本會試驗採用的EN14476方法,採用了貓冠狀病毒(feline coronavirus)及「清潔條件」,以1至2分鐘來進行試驗。該試驗結果顯示其產品溶液在試驗溶液中佔80%(v/v)比例,於上述2個作用時間後,都能夠達到99.99%消除貓冠狀病毒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