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花錢求心安?除菌掛卡掛章七大疑點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坊間湧現林林總總的抗疫用品,其中除菌掛卡、掛章、筆型或棒狀除菌產品(下文統稱「除菌掛卡掛章」)頗受追捧。本會從市面購買了14款除菌掛卡掛章產品,普遍聲稱只要將產品掛於頸上、衣領、口袋、胸前或背包上,或者放於書桌上和車廂內,除了有消臭作用外,亦可以達到除菌甚至抗病毒等功效,部分產品更標榜適合於出入醫院、診所等地方使用。

專家意見

實際使用情況下二氧化氯易被吹散

香港大學理學院麥嘉慧博士指,若以二氧化氯氣體進行空間消毒程序,在指定範圍的密閉空間內維持氣體在若干濃度並持續一段時間,才可以達到有效的環境消毒效果。麥博士強調,用原材料進行除菌抗病毒效能試驗的結果並不足以反映產品的實際效能。假設除菌掛卡掛章樣本可以如聲稱所指持續地釋出二氧化氯氣體,但在實際使用情況下,除菌掛卡掛章產品釋放二氧化氯氣體的程度會受不同環境條件(包括溫度和濕度等)所影響。消費者一般長時間處於開放而非密閉空間,例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在街上行走等情況下,空氣會有流動,逗留在同一地點時間亦有限,加上會有陽光照射,環境溫度和濕度變化極大等多種因素;二氧化氯氣體會因為自然擴散或被吹散,而不能達到足以殺菌除病毒的濃度,加上這種物質並不穩定,易被分解,故此實際上不太可能為使用者提供有效的防疫保護。

減少空氣中的微生物仍不足以有效預防疾病傳播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醫生表示,按目前就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途徑的研究資料,當患病或帶有病毒人士在咳嗽或打噴嚏時會噴出帶有病毒的飛沫,近距離接觸容易造成感染;另一方面,噴出的病毒亦會黏附在物件表面,若干時間內仍可能具有傳染性。故此,要有效預防病毒的傳播最重要是避免和感染人士有密切接觸,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以及佩戴口罩,避免接觸感染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所產生的飛沫;此外,注意手部清潔,定期清潔和消毒經常用的環境和物件的表面亦十分重要。

 

梁醫生認為,一般除菌掛卡掛章產品採用局限的試驗空間進行靜態的效能試驗,該等試驗結果不可能作為評估產品在現實使用環境下抗疫效能的依據。由產品供應商提供的資料顯示,有產品要花上數小時才可在試驗空間內產生低濃度的二氧化氯,認為普遍產品在現實使用環境中及短時間內,所釋出二氧化氯氣體的濃度並不可能提供有效消毒環境的效能。

 

對於部分除菌掛卡掛章產品聲稱適合於出入醫院或診所期間使用,梁醫生更提醒,如果有帶有病毒人士於近距離產生飛沫,使用除菌掛卡掛章並不可能提供有效的保護作用。儘管目前未能完全排除經由空氣傳播病毒的可能,但一般情況下空氣中病毒的數量並不高,而且在醫院等醫療設施內,應採取適當的源頭防控措施以控制任何潛在的空氣傳播風險。一般而言,只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透過空氣傳播途徑而感染的風險並不大。正確佩戴適合的口罩加上正確的潔手步驟都能有效減低感染的風險,目前並沒有證據證明佩戴除菌掛卡掛章等產品有任何實質幫助。

海外組織質疑除菌掛卡掛章產品的防疫效能

日本消費者廳(CAA)在今年3月發出的新聞稿提出,目前為止未有足夠證據支持空間除菌劑(如掛頸款式)可以有效對付新型冠狀病毒,提醒產品供應商避免作相關陳述。而美國環境局(USEPA)亦於今年3月發出新聞稿指,一款除菌掛卡產品並不列於當地已註冊的消毒劑,當局認為相關產品的安全及抗病毒效用均沒有經過其評估,強調未經註冊的產品可能有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或對致病微生物沒有明確效用。建議消費者參考其適用於消滅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消毒劑名單(簡稱List N),該名單所列為當局認為可以有效和安全對付新型冠狀病毒的產品。及至4月,當局重申使用未經證實功效的產品(包括除菌掛卡),可能對使用者構成危險,促請零售業界避免讓具有虛假消毒聲稱例如對付冠狀病毒的產品流入市場。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在今年2月公布供非醫療機構作環境清潔的臨時指引文件指出,基於新型冠狀病毒有機會在環境中存活長達數天,故此建議用含有可以有效對付冠狀病毒(coronaviruses)的抗菌劑(antimicrobial agents)的產品,清潔可能受新型冠狀病毒污染的環境。而二氧化氯沒有被列入有效對付新型冠狀病毒的抗菌劑之中。

海關表示,在接獲本會是次研究的相關資料後現正跟進中,如發現有相關貨品的聲稱抵觸《商品說明條例》(《條例》),會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按《條例》,「商品說明」是指以任何方式及透過任何途徑,就貨品或其任何部分作出直接或間接的顯示,包括效能、強度或性能等。儘管《條例》沒有強制規定須於貨品標示其效能、強度或性能等說明,不過,所有標示或附在商品上的商品說明必須正確無誤,不能誤導。如果商戶在欠缺實質證據支持下就貨品作出虛假或具誤導性達關鍵程度的陳述,可構成虛假商品說明的罪行。而違反《條例》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