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花錢求心安?除菌掛卡掛章七大疑點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坊間湧現林林總總的抗疫用品,其中除菌掛卡、掛章、筆型或棒狀除菌產品(下文統稱「除菌掛卡掛章」)頗受追捧。本會從市面購買了14款除菌掛卡掛章產品,普遍聲稱只要將產品掛於頸上、衣領、口袋、胸前或背包上,或者放於書桌上和車廂內,除了有消臭作用外,亦可以達到除菌甚至抗病毒等功效,部分產品更標榜適合於出入醫院、診所等地方使用。

二氧化氯

美國環境局(USEPA)的資料顯示,二氧化氯屬於強性氧化劑及消毒劑,部分國家用以改善食水異樣氣味、味道等問題,令食水可以安全飲用。海外亦有採用二氧化氯作漂白紙漿(paper pulp)、消毒食物和手術用工具等用途。若作消毒用途,普遍會將二氧化氯加入溶液中、用溶液浸泡或作噴灑用途等。

 

另有以二氧化氯氣體作密閉空間消毒用途,所用的氣體濃度會較高,一般需要在空間使用者撤離的情況下進行,以免影響使用者的健康,例如以往美國曾使用500ppm二氧化氯氣體為樓宇作消毒程序來消滅炭疽桿菌(Bacillus anthracis)。

 

2015年日本一份研究報告提出,在試驗空間維持濃度約為0.01ppm至0.02ppm二氧化氯氣體2小時後,空間內空氣中存活的微生物數量明顯減少。該報告指稱,低濃度二氧化氯(少於或相等於0.03ppm)氣體可以減少空氣中微生物的數量,認為不具毒性水平的二氧化氯氣體在療養院和醫療設施中有潛在用途,可以用作減低經由呼吸吸入致病微生物而引致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