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花钱求心安?除菌挂卡挂章七大疑点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坊间涌现林林总总的抗疫用品,其中除菌挂卡、挂章、笔型或棒状除菌产品(下文统称「除菌挂卡挂章」)颇受追捧。本会从市面购买了14款除菌挂卡挂章产品,普遍声称只要将产品挂於颈上、衣领、口袋、胸前或背包上,或者放於书桌上和车厢内,除了有消臭作用外,亦可以达到除菌甚至抗病毒等功效,部分产品更标榜适合於出入医院、诊所等地方使用。

二氧化氯

美国环境局(USEPA)的资料显示,二氧化氯属于强性氧化剂及消毒剂,部分国家用以改善食水异样气味、味道等问题,令食水可以安全饮用。海外亦有采用二氧化氯作漂白纸浆(paper pulp)、消毒食物和手术用工具等用途。若作消毒用途,普遍会将二氧化氯加入溶液中、用溶液浸泡或作喷洒用途等。

 

另有以二氧化氯气体作密闭空间消毒用途,所用的气体浓度会较高,一般需要在空间使用者撤离的情况下进行,以免影响使用者的健康,例如以往美国曾使用500ppm二氧化氯气体为楼宇作消毒程序来消灭炭疽杆菌(Bacillus anthracis)。

 

2015年日本一份研究报告提出,在试验空间维持浓度约为0.01ppm至0.02ppm二氧化氯气体2小时后,空间内空气中存活的微生物数量明显减少。该报告指称,低浓度二氧化氯(少于或相等于0.03ppm)气体可以减少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认为不具毒性水平的二氧化氯气体在疗养院和医疗设施中有潜在用途,可以用作减低经由呼吸吸入致病微生物而引致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