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花钱求心安?除菌挂卡挂章七大疑点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坊间涌现林林总总的抗疫用品,其中除菌挂卡、挂章、笔型或棒状除菌产品(下文统称「除菌挂卡挂章」)颇受追捧。本会从市面购买了14款除菌挂卡挂章产品,普遍声称只要将产品挂於颈上、衣领、口袋、胸前或背包上,或者放於书桌上和车厢内,除了有消臭作用外,亦可以达到除菌甚至抗病毒等功效,部分产品更标榜适合於出入医院、诊所等地方使用。

研究范围

为了解这14款除菌产品的成分、特性和防疫效能,本会于今年6月去信各产品供应商查询有关产品的杀菌、抗病毒等效能的资料。惟根据收集所得的资料,发现多款样本供应商所提交的杀菌抗病毒效能理据十分有限,另综合海外消费者、环境或衞生组织的建议和专家意见,本会认为该些防疫用品的功效成疑,公众不应尽信产品标榜的杀菌抗病毒功效。

本会从个人护理用品店、美容用品连锁店、便利店、文具店和网上商店等地方购买了14款除菌挂卡挂章样本,当中11款为挂卡、挂章或挂包款式,3款为笔型或棒型产品,样本售价悬殊,由每包装$29至$168不等,声称开封后或自使用起有效期为2星期至2个月不等,差异颇大。若按标签所指最长使用时间计算,使用各款产品的每月开支约介乎$25至$99。

 

按产品包装资料显示,9款样本标示具消臭或除臭效能;8款有「除菌」、「空间除菌」、「杀菌和病毒」、「杀菌99.9%」等声称;6款说明「可以消灭或去除空气/环境中的微生物、病毒和细菌」;6款说明可「抑制流感病菌传播」、「抗流感病菌」、「减低感染禽流感、人类流感」或者「prevent viral infection(意思为避免病毒感染)」。

产品标签和供应商所提供的资料显示,大部分样本的有效成分为二氧化氯(chlorine dioxide,简称为ClO2)或可以产生二氧化氯的化合物。挂卡型或挂章型样本一般只需打开内包装,个别样本并需撕掉排气孔上的贴纸,便可挂上颈或夹于衣领;至于笔型或棒状样本,使用前要先在中央位置屈折一下,让管内溶液混合而产生二氧化氯气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