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9款天然/化學驅蚊產品 留意成分濃度及致敏原

69款天然/化學驅蚊產品     留意成分濃度及致敏原

新冠肺炎肆虐,不少人選擇到郊野公園或行山徑郊遊、登山,希望擺脫口罩的束縛,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進行戶外活動,謹記為家人做足防蚊準備,以免被蚊蟲叮咬,也預防由蚊子傳播的日本腦炎、寨卡病毒感染和登革熱。巿場上有很多驅蚊產品,有些聲稱有機或天然,另一些則有化學成分,消費者如何選擇?本會收集了69款較常見的驅蚊產品,檢視產品的標籤資料,然後按成分、濃度和使用形態分類,供大家參考。

驅蚊貼士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資料,驅蚊產品中成分濃度的不同只影響其驅蚊的有效時間,不會影響驅蚊效能。一般來說,有效成分濃度愈高,防蚊保護時間就愈長。

 

驅蚊劑的效用會隨時間而逐漸消失,一般聲稱可用若干小時,但也需視乎成分、濃度、天氣、活動水平、身體出汗情況、環境及與衣服磨擦等因素而定。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資料,驅蚊活性成分少於10%的產品驅蚊能力有限,用後一般維持1至2小時。無論如何,若發現被蚊子叮咬或飛近身旁,宜根據驅蚊產品的使用說明,適當使用驅蚊劑以防再被叮咬,大量出汗或游泳後亦可能需要重新使用驅蚊劑,以維持足夠的驅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