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款消毒酒精含有毒甲醇 逾8成濃度或容量不足

疫情所致,酒精作為消毒用品需求急升,但坊間亦傳來有劣質貨品出現。所以,本會特於今年3月11日至13日在6個不同地區(荃灣、沙田、觀塘、旺角、北角和銅鑼灣)的藥房購買了24款消毒酒精樣本,並委託本地一間實驗所進行酒精成分及容量測試。測試發現6款樣本含有甲醇,另7成半樣本的酒精濃度比聲稱低,譬如標示酒精含量75%但實際只有62%;近7成樣本的實際容量比聲稱低,差異最大的1款比聲稱少了逾20%。

測試樣本

24款消毒酒精樣本的售價懸殊,每支由$9至$98,每毫升則介乎$0.04至$0.50不等,相差逾12倍。24款樣本中,8款成分標示為「Isopropyl Alcohol」(異丙醇),5款標示為「Ethanol」(即乙醇),餘下11款樣本沒有標明酒精名稱,只以「消毒火酒」、「酒精」、「Alcohol」或「Rubbing alcohol」標示。另外有23款有標示酒精淨含量(Net Vol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