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款消毒酒精含有毒甲醇 逾8成濃度或容量不足

疫情所致,酒精作為消毒用品需求急升,但坊間亦傳來有劣質貨品出現。所以,本會特於今年3月11日至13日在6個不同地區(荃灣、沙田、觀塘、旺角、北角和銅鑼灣)的藥房購買了24款消毒酒精樣本,並委託本地一間實驗所進行酒精成分及容量測試。測試發現6款樣本含有甲醇,另7成半樣本的酒精濃度比聲稱低,譬如標示酒精含量75%但實際只有62%;近7成樣本的實際容量比聲稱低,差異最大的1款比聲稱少了逾20%。

注意事項

網絡上傳言可以用燃燒方法分辨甲醇、乙醇及異丙醇,消費者千萬不要嘗試。甲醇、乙醇和異丙醇都是非常易燃的有機溶液,燃燒時有機會造成火警或引致嚴重燒傷。所以消費者在家居使用酒精時,應該注意遠離廚房或有明火的地方,特別在使用酒精噴霧時更要小心。甲醇的氣味較乙醇和異丙醇淡,但一般消費者難以分辨。如果消費者對使用中的消毒酒精的成分有懷疑,應立即停止使用,以及向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及海關求助。

  1. 留意包裝上的資料說明,包括生產日期及有效日期;
  2. 避免選擇來歷不明及資料不詳的消毒酒精;
  3. 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及有信譽品牌的消毒酒精;
  4. 切勿靠近熱源或火源;
  5. 切勿吸煙;
  6. 不應在高溫環境下使用;
  7. 使用後必須立即把容器瓶蓋關緊;
  8. 不要把酒精放在小朋友能夠觸及的地方,以免發生意外。
PET

 

由於酒精是有機溶液,有機會溶解塑膠,因此在選擇酒精產品時,亦應留意產品的包裝物料。消費者可以留意容器底部一個以箭咀組成的三角形標誌,當中數目字就是塑膠的分類標誌。「2」號高密度聚乙烯﹙HDPE﹚或「5」號聚丙烯﹙PP﹚所製成的容器較適合用來儲存酒精。至於「1」號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PETE),這類塑膠瓶一般質地較薄,酒精較容易從瓶身材料滲出,再加上酒精亦會溶解瓶身材料,令酒精出現塑膠味道,相對「2」或「5」,「1」只屬次選。

 

而「3」號聚氯乙烯(PVC)一般含有塑化劑,高濃度的酒精會溶解PVC,溶解後會釋出毒性,因此也不建議用來盛載酒精。「4」和「6」本身很少用在酒精包裝物料上,因為物料太軟,容易破損,而「7」則包括很多不同種類的塑膠,不能一一弄清楚其成分會否與酒精產生化學作用,所以這3類塑膠亦不建議用來盛載酒精。

 

compar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