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衰退時的投資理財重點

衰退時的投資理財重點

香港經濟步入衰退,大家在處理自己的財務和投資時,應提高風險意識,增加資金流動性,應付突如其來的需要。

內文

經濟周期分為復蘇、擴張、過熱和衰退四個階段,循環交替。在衰退期間,經濟和投資活動收縮,加上消費市道疲弱,會導致企業減薪甚至裁員。失業率的變化通常滯後於經濟周期。當前本港經濟步入衰退,去年第三季實質本地生產總值按季下跌3.2%,而上季則按季下跌0.5%。相對而言,9月至11月的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為3.2%,對比8月至10月的3.1%,僅增加0.1%,就業市場可能會過一段時間才出現惡化。

 

在衰退期間,增加資金流動性,包括現金和銀行存款,有利無害。經濟雖然下行,但維持生活的必要開支,例如屋租或物業供款、子女學費、交通費,無一可省,在減薪和失業的風險增加下,備有充足的應急錢,可以幫助大家度過難關。持有現金也可以避過股市的跌浪,同時為將來經濟復蘇,股市反彈,提供入市資金。負債少的企業,抗逆能力通常較強,個人又何嘗不是。減輕負債,減少或延後一些非必要的消費,有助減低個人財務風險。

要前瞻經濟走勢及周期轉變,可以觀察一些領先指標,股市是其中一個領先指標,一般比經濟周期快上3至6個月。本港經濟於去年第三季亮起衰退訊號,恒生指數則早於去年5月開始從高位回落。2019年初,在憧憬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下,恒指一度由二萬五千點,上升至4月時的三萬點水平,惟隨着貿易談判膠着,恒指其後從高位回落,截至11月底,恒指處於二萬六千點水平。

 

經濟衰退時,投資情緒普遍悲觀,惟不代表我們要謝絕投資。跌市造就吸納一些優質公司股票的機會。投資方面,大家需要留意以下事情:

 

  • 分散風險:檢視投資組合中,各項資產例如現金和股票的比重,作出適當調整。謹記分散投資這條投資王道,勿側重於單一資產或單一兩隻股票。
  • 基本因素:升市時,在雞犬皆升下,選股往往變得容易,跌市則不一樣,需要考眼光和功力。我們需要選擇一些基本因素穩健的公司,一般來說,負債輕、現金流穩定的公司,抵抗經濟逆境的能力會較強。公用股、生活必需品股,以及一些派息長期穩定的股份,抗跌力亦較強,但一些周期性股,例如奢侈品股,則會承受較大壓力。
  • 分段入市:有危就有機,不少人視跌市為收集優質股票的良機。不過,為防看錯市,不宜一注而要分段入市,可以考慮採用平均成本法,減輕風險。

領先指標

要測量經濟寒暑,需要觀察一籃子的領先指標。只是觀察單一領先指標,未必能準確掌握未來經濟走向,舉例來說,雖然道指及S&P 500指數去年屢創新高,但近年美國數次出現孳息曲線倒掛,即短息高過長息,被視為美國經濟快將步入衰退的先兆,兩項領先指標指向不同經濟走向。

 

美國採用的領先指標有10項,較為人熟悉的有S&P 500指數、每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製造業消費品及原材料新訂單等。雖然主要的經濟體都會編製自己的領先指標,但選材其實大同小異。在本港,恒生指數及採購經理人指數都是人們較為熟悉的領先指標。

衰退幾時完?歷史數據告訴我們,衰退期平均維持約11個月,而股市往往先於經濟走出谷底。不過,過去不等於未來,外國經驗亦不一定適用於香港。事實上,每次經濟衰退的成因都不一樣,維持時間與對投資市場的影響亦不易估計。2020年本港經濟的表現,預計會繼續受到中美貿易談判及本港社會事件的發展所影響。

資料來源﹕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