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比較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 蔬菜脆片比薯片高逾1倍

比較基因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   蔬菜脆片比薯片高逾1倍

雖然不少人早已知道多吃煎炸食物可能引致喉嚨痛或生痱滋,但不少煎炸和烘焗的食物例如薯條、脆片等,爽脆香口,仍深受大人和小朋友歡迎。此外,蔬菜一般被視為有益健康的食物。然而,測試發現,上述食物經高溫煎炸烹調後,都有機會產生一種基因致癌物質和神經毒性物質——丙烯酰胺。本會簡介14種食物的丙烯酰胺含量,以及日常煮食如何避免攝入丙烯酰胺。

測試結果

有些食物種類的丙烯酰胺含量較值得關注,因此ICRT在其報告中亦對此加以描述及提出了一些建議。

薯片:最高1款每公斤含1,900微克

薯片的丙烯酰胺基準水平為每公斤750微克(μg)。 測試的104款薯片樣本,大多數(78.8%)的丙烯酰胺含量均低於基準水平,平均含量每公斤452.6微克,另有13.5%樣本的丙烯酰胺含量接近基準水平。然而,7.7%樣本的丙烯酰胺含量高於基準水平,含量最高的1款達每公斤1,900微克,ICRT建議含量高於基準水平的薯片廠商應盡快採取措施來降低其產品的丙烯酰胺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