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殯儀服務欠透明要問清楚 48個套餐內容收費參差

殯儀服務欠透明要問清楚   48個套餐內容收費參差

殮葬是一生人一次的事,殯儀服務收費動輒數萬元,但與其他服務不同,較少人會預先作出相關安排或進行「格價」。過往有不少意見指,本港殯儀服務資訊及收費透明度不足,消費者在選擇有關服務時難以判斷殯儀服務商建議的項目是否必需,收費是否合理。本會早前從20間殯儀服務商收集了一些基本服務收費及籌辦喪禮相關資料,包括48個殯儀套餐和部分殯儀項目基本收費,讓消費者能略作瞭解,他日有需要時,也可以為親人辦好最後一件事。

業界意見

就一些與殯儀服務有關的問題,本會早前向殯儀業商會理事長郭凱邦先生查詢。 

殯儀業界會否考慮以固定套餐形式提供服務或將一些基本殯儀項目的收費範圍公開(例如載列於公司網頁),以增加收費的透明度?

殯儀商受客戶委託時,會按要求擬定整套殯儀服務,通常只提供一個總額收費,部分服務商或會列明各項收費,但並不是慣常做法。至於不同殯儀項目的收費,以棺木為例,來貨價經常浮動,又或靈車服務一般按地區計算收費,難以預先公開有關收費,故一般只提供整套殯儀服務的報價,顧客若認為收費合理才正式委託殯儀商提供服務。至於套餐,由於包括的項目並非每一樣都切合顧客所需,該會認為不適合以固定的套餐形式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