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殡仪服务欠透明要问清楚 48个套餐内容收费参差

殡仪服务欠透明要问清楚   48个套餐内容收费参差

殓葬是一生人一次的事,殡仪服务收费动辄数万元,但与其他服务不同,较少人会预先作出相关安排或进行「格价」。过往有不少意见指,本港殡仪服务资讯及收费透明度不足,消费者在选择有关服务时难以判断殡仪服务商建议的项目是否必需,收费是否合理。本会早前从20间殡仪服务商收集了一些基本服务收费及筹办丧礼相关资料,包括48个殡仪套餐和部分殡仪项目基本收费,让消费者能略作了解,他日有需要时,也可以为亲人办好最后一件事。

业界意见

就一些与殡仪服务有关的问题,本会早前向殡仪业商会理事长郭凯邦先生查询。 

殡仪业界会否考虑以固定套餐形式提供服务或将一些基本殡仪项目的收费范围公开(例如载列于公司网页),以增加收费的透明度?

殡仪商受客户委托时,会按要求拟定整套殡仪服务,通常只提供一个总额收费,部分服务商或会列明各项收费,但并不是惯常做法。至于不同殡仪项目的收费,以棺木为例,来货价经常浮动,又或灵车服务一般按地区计算收费,难以预先公开有关收费,故一般只提供整套殡仪服务的报价,顾客若认为收费合理才正式委托殡仪商提供服务。至于套餐,由于包括的项目并非每一样都切合顾客所需,该会认为不适合以固定的套餐形式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