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殯儀服務欠透明要問清楚 48個套餐內容收費參差

殯儀服務欠透明要問清楚   48個套餐內容收費參差

殮葬是一生人一次的事,殯儀服務收費動輒數萬元,但與其他服務不同,較少人會預先作出相關安排或進行「格價」。過往有不少意見指,本港殯儀服務資訊及收費透明度不足,消費者在選擇有關服務時難以判斷殯儀服務商建議的項目是否必需,收費是否合理。本會早前從20間殯儀服務商收集了一些基本服務收費及籌辦喪禮相關資料,包括48個殯儀套餐和部分殯儀項目基本收費,讓消費者能略作瞭解,他日有需要時,也可以為親人辦好最後一件事。

意見及建議

無論選擇在殯儀館或直接從醫院出殯,家屬或親友在處理殯葬事宜時須注意下述事項:

 

  1. 保管先人的證件和相關文件:醫院和公眾殮房外常有殯儀經紀徘徊,在未有決定前,應妥善保管先人的身份證及有關的死亡證明文件,切勿隨便將重要文件交予他人或被藉詞取去,以致辦理手續、安排殯儀、安放遺體或骨灰時受制於人,增加額外開支。
     
  2. 保持冷靜:與殯儀服務商商討喪禮事宜,即使心情悲傷,也應保持冷靜,想清楚才做決定,不要受人慫恿,倉促簽署「委託書」及支付訂金
     
  3. 考慮經濟能力:細心考慮採用的宗教儀式,例如道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因為儀式繁簡將影響殯葬開支,應考慮清楚個人經濟能力和需要,才決定聘用主持法事的人數和進行法事的相關用品,千萬不要與人比較
     
  4. 選擇合適的棺木:如採用火葬,可選用一些木質較薄、價錢較相宜的棺木。
     
  5. 問明各項收費:殯葬儀式和使用的物品繁多,除禮堂和棺木外,還有很多雜項開支,例如靈堂布置、紙紮品、香燭祭品、花牌/花籃、員工服務費、利是等,應向服務商逐一問清楚收費,並在單據上列明相關收費。若選擇套餐服務,應問清楚具體內容,包括靈堂可容納人數、棺木尺寸、堂倌服務時數、法師或祭品數目,及有否雜項開支等。
  6. 達成共識再作決定:由於大部分殯儀開支在決定後都不能退款,例如租用殯儀館及火化日期。為免招致金錢損失,在決定出殯日期和守夜地點等項目時,都應該先獲得家屬間的共識。
  1. 在紀念花園撒灰:食環署轄下的紀念花園共12個,分別位於8個靈灰安置所,包括歌連臣角、鑽石山、富山、葵涌、和合石、長洲、南丫島及坪洲,可供市民撒放先人骨灰,費用全免。如欲為先人在撒灰後設置紀念牌匾,需繳交行政費用$90,未包括購買及安裝牌匾的費用。
     
  2. 海上撒灰:市民可在本港3個指定海域撒放先人骨灰,包括東龍洲以東、西博寮海峽以南及塔門以東。食環署每月提供數班渡輪,於每周六早上提供免費渡船服務,讓市民將先人骨灰撒海,渡輪上亦有禮儀師協助市民舉行簡單悼念儀式,每位申請人可帶同最多10名家屬及親友出席儀式。
  3. 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為鼓勵市民預早規劃身後安排,食環署在今年1月22日推出了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讓市民向家人表達選用綠色殯葬的心願。當登記人離世,其親友申請火化服務時,食環署可從登記名冊知道登記人的意願,並作出適當跟進。

部分沒有提供套餐的服務商表示,所謂「套餐」只是一種營銷手法,用來吸引顧客,服務內容較籠統、欠缺彈性,例如於殯儀館舉殯的套餐通常只包括使用殯儀館小房間,容納的人數有限,視乎喪禮的宗教儀式,例如一間可容納30人的房間,如需進行法事,可容納的人數或減半,顧客或需支付額外費用以更換較大的禮堂。另外,套餐提供的多為基本棺木,若棺木空間不足以容納先人遺體,便要加錢換較大的棺木。

 

此外,部分殯儀服務(套餐或非套餐)或會按社署提供給綜援人士的殮葬費用津貼最高金額($15,540)為基準而提供服務,例如一些院出/直出服務,可能$10,000已可辦妥所需服務,但會按殮葬費津貼的最高金額收取服務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