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温杯、保温壶冷知识:延长保温效能秘技、盛载饮品禁忌!

保温杯、保温壶冷知识:延长保温效能秘技、盛载饮品禁忌!

无论上班、带BB出街,或是秋冬进行户外活动,保温杯和保温壶在不同场合都能大派用场。不过原来要令它们发挥保温效能,使用及清洗时也有不少细节要注意!

文章内容

平常都是直接将饮料倒进保温杯和保温壶内就拿出街?其实如果想提高保温效能,你可先倒入小量沸水或冰水预热或预冷,隔一会儿再将水倒掉,然后才倒入热饮或冻饮,这样就可延长保温或保冷的时间。

同时,务必要小心拿稳或放好保温杯和保温壶,避免撞击或让杯/壶从高处坠下,因为撞击后其真空层会遭到破坏而影响保温效能。

不能「入樽」的饮品

不是所有饮品都能用保温杯盛载,好像有气的碳酸饮品如汽水,就万万不能,因有机会造成内部压力过大而使饮品喷出。酸性强的饮料如西柚汁、橙汁等果汁或乳酸饮品,亦不宜用保温杯盛载,否则饮品易变坏。消费者也要留意,不要长时间用保温杯盛载浓茶、咖啡等味道重、颜色深的饮品,以免味道与颜色残留难以清洗。

使用保温杯或保温壶时,时常呈现「热咖啡为你斟到泻」的状态?实情是不宜过量加入液体,宜加至杯/壶口下1至2厘米,以免杯口的塑胶或橡胶长时间浸在热液内,加快老化变硬,影响其密封性。同时也可避免因拴盖时热的饮料溢出而导致烫伤。

想保温杯和保温壶「襟用」点,清洗时就要注意以下5件事:

1. 小心塑胶发霉

仔细清洗盖的缝隙

每次使用完保温杯和保温壶后,尤其是并非装载清水时,应先彻底清洁及晾干,以免污渍或色素残留,及提防塑胶或橡胶物料因不清洁而发霉变色。由于盖的缝隙通常较难清洗,务必要仔细清洁。你可将盖和密封胶圈分拆清洗,晾干后紧记将密封胶圈妥善装回原位,以防渗漏。

2. 不要机洗

除非产品另有说明,否则不应将保温杯或保温壶放入洗碗碟机清洗,以免损坏。

3. 不用含氯洗洁剂

由于氯化物或会损坏不锈钢表面,故不应用漂白剂或含氯成分的洗洁剂清洗保温杯和保温壶。

4. 善用万能小苏打粉

食用小苏打粉(baking soda)是家家户户的清洁好帮手。若保温杯或保温壶散发出异味,你亦可利用小苏打粉清洁。只需用保温杯或保温壶装载热水,加1小匙小苏打粉,浸泡半小时至1小时后冲洗干净即可。

5. 使用柔软清洁工具

海绵、软布、软刷等都是上佳的清洁工具。相反,百洁布、钢丝刷或硬的刷子等就尽量不要使用,以防刮损内栊。

选购保温杯、保温壶攻略

市面上保温杯和保温壶的款式众多,参阅【热饮暖入心扉 冬日出门必备】一文,你将对如何选购保温杯或保温壶有更深入认识。【472期《选择》月刊 平价保温杯效能不逊名厂货】,更有本会测试20款保温杯/保温壶的结果总结,立即到网上选择月刊网站免费下载!

保温饭壶点样拣?

除了保温杯和保温壶,保温饭壶甚至是现时非常流行的焖烧壶,都是上班一族或学生必备。如想添置一个带饭上班/上学,不要错过以下影片,即可了解焖烧壶还是保温饭壶的保温表现较好,以及使用两者时有甚么要注意:https://youtu.be/7u7ff1aeQwc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