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厨房全面「走塑」!认识3大可重用保鲜用具》

《厨房全面「走塑」!认识3大可重用保鲜用具》

坊间经常呼吁大家买外卖「走塑」,你又有否想过在回家进餐后,一样可以在保存食物方面做多一步,全面实行环保?我们惯用的保鲜纸和密实袋不仅不能重用,而且塑胶在大自然环境可「百年不朽」,破坏生态环境。不如试试转用以下3款较新颖的可重用保鲜用具吧!

文章内容

以棉布和食用蜂蜡所制的蜂蜡保鲜膜,可以冷水清洗并重用。只要将蜂蜡保鲜膜放在要复盖的食物器皿上,沿容器边缘压出折痕,用手按压保鲜膜和容器边缘,让附在布上的蜂蜡软化黏住容器,即可保存食物水分。

不过这类保鲜膜不宜装载热食,亦不可放于微波炉、电锅或焗炉用。而由于蜂蜡会在使用时慢慢剥落,附在布上的蜂蜡减少后,减少水分流失的能力会降低。你可自行加上食用蜂蜡再用。

硅胶是较新的接触食物用材料,颜色多变,伸缩或延展性佳,可阻隔水分和空气。而且耐冷和耐热佳,可用于微波炉加热或放入冰箱冷藏食物。重点是不会摔破,非常适合较 「论尽」的人使用。

你可以在巿面上找到硅胶膜、硅胶袋等,选购时只要留意产品标签、适用范围及加热方法等即可。而若标示物料为食品级,就更可安心使用。

玻璃大家都不会陌生,这种物料一般可承受高温,有些还可直接放在明火或焗炉使用,释出化学物质的机会较微。而且又易清洗及消毒,也不易刮花,是储存食物的好伙伴。虽然玻璃较重,携带外出不方便,但在家中使用绝对是个好选择!

除了追求环保,其实减少使用保鲜纸和密实袋,更可避免食物被塑胶释出的杂质污染。消委会早前测试了巿面20款常见的保鲜纸、密实袋及保鲜袋,不妨看看【518期《选择》月刊 测试保鲜纸、密实袋及保鲜袋 2款保鲜纸释出较多杂质】,了解测试结果。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