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龛位懒人包】好好安顿先人 拣选私营龛位5大关注点

【龛位懒人包】好好安顿先人 拣选私营龛位5大关注点

亲人离世,如何安顿他们的骨灰?安放到龛位是其中之一选择,让先人「安枕无忧」。若消费者想将龛位放到持牌私营龛场,有甚么要注意?

文章内容

2017年年中,政府实施了《私营骨灰安置所条例》,并设立了发牌制度规管私营龛场。惟目前市面仍有为数不少的私人龛场未获发牌照,亦有中介公司代售二手私营龛位。消费者如欲购买私营龛位,应确保龛场持牌,并直接向龛场购买龛位安放权。

 

同时亦要留意,即使龛场持牌,当中部分龛位亦可能未获批准出售或出租,不可用作存放骨灰。消费者宜浏览私营骨灰安置所发牌委员会的网页,并与龛场确认欲购买或租借的龛位为合法龛位。

龛位安放权售价主要视乎龛位属单人位或双人位(部分设有三人位),某些龛场指明双人位或三人位的用者须为近亲或有亲属关系,例如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姊妹、祖/外祖父母等。有些龛场会额外因应龛位所在区域、楼层、位置而调整费用,例如位处龛场较中央、在视线水平、景观较开扬或风水较佳的龛位,费用相对较高;处于最高、最低或两旁的龛位费用则相对较低。

 

而付款方式亦有所分别,有些龛场以定期缴付租金形式出租龛位安放权,有些则以一笔过付款方式出租或出售龛位安放权。

除了基本安放权费用外,某些龛场亦会收取其他费用,例如清洁管理费、代上香服务费、上位仪式服务费、设置碑面费用等。同时,大部分龛场都要求消费者在购买或租用龛位时签订合约,当中一些龛场表示由于合约须经由律师办理,消费者需同时缴付律师费。

 

消费者亦要留意,签约时龛场会要求顾客提供龛位用者名字,如购买双人位的消费者未能在签约时提供第二名龛位用者的资料,其后加名或需付行政费。而假如需要将龛位用者转名的话,亦有机会要付行政费,部分龛场更不设转名服务。

大部分龛场的批地或租赁期限为2047年6月30日,龛场所订立的龛位安放权期限亦与此期限相近。由于大部分龛场的处所使用权均是从政府租入,当期限届满而政府同意续批土地契约,并让有关龛场以补地价的方式续期后,欲继续使用龛位的消费者或需承担或摊分补地价相关费用,以及其他费用如续期费用、管理费、行政费、维修费等。

 

另外,私营骨灰安置所的牌照也有期限,期满后龛场须申请续期才可继续营运。消费者应向龛场查问清楚,若龛场将来不幸地不获续牌,骨灰能存放至何时、龛场会否退回余下未使用年期的费用以及如何计算退款。消费者亦宜事先了解如希望提早迁走骨灰,能否自由转让龛位以及龛场会否退回余下费用。

特别一提,部分龛场的发牌条件加入了环保条款,如必须采用环保化宝设施,所以某些龛场不设化宝设施,亦不能在场内燃烧冥镪。有些则有其他规定如只会代为火化顾客在龛场内购买的衣包,或需将衣包交由龛场集中火化等。

 

另由于本港龛位供应紧张,部分消费者或会考虑香港以外地方如澳门、广州等地的龛位,该些龛场能提供的龛位可由1至2人位到最多18人家族位不等。然而,一般消费者较难查证境外龛位在当地的合法性,倘若消费者不熟识当地环境及相关法例规管,在购买前应三思。

 

了解更多本地龛场及一些境外龛场费用调查结果,请参阅【545期《选择》月刊 精明买龛位 一文教路让先人安枕无忧】

延伸阅读:殡仪服务指南

殡仪服务选择繁多,当中应如何选择,好送别先人最后一程。《殡仪服务指南》一文就为你简单解说相关程序及须知。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