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B懒人包】宝宝搽Cream全攻略

【BB懒人包】宝宝搽Cream全攻略

BB肌肤幼嫩,帮BB搽润肤乳保湿,是各位家长每天的指定动作。不过,亦正因为BB的肌肤很「敏感」,加上婴幼儿皮肤的保护屏障功能逊于成年人,而且幼儿身体多个器官仍处于发展阶段,家长们选择BB皮肤护理用品时更要加倍小心。 。

文章内容

 

1. 保湿剂

润肤乳中一般含有皮肤调理剂或保湿剂,令BB有皮肤「滑嘟嘟」的功效。不过,以下皮肤调理剂及保湿剂成分或会令部分BB出现皮肤过敏情况,甚至可能对身体有长远的不良影响,家长宜小心选择。

 

Table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特别一提,近年常惹致癌疑云的封闭性保湿剂 —— 矿物油成分,到底又是否安全?基于现有科学证据,消费者透过接触化妆品经皮肤摄入的矿物油物质有限,引致健康风险的机会不大,故消费者毋须太担心。而矿物油成分中,就以矿脂(petrolatum)最能有效在皮肤表面形成薄膜,减少水分流失,但缺点是比较黏腻。

 

2. 防腐剂

不少产品都会添加防腐剂,以延长产品的寿命,以及确保产品在其建议使用期内都可以安全使用。不过,部分防腐剂是导致严重过敏反应的致敏源头,以可释出甲醛的防腐剂成分为例,若对甲醛过敏的BB使用了含有该些成分的产品,有机会引发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令皮肤痕痒、出红疹。想避开「致敏危机」,家长们在选购产品时,除了查阅成分列表,看看产品有否包含以下常见致敏成分外,亦不妨记住这个窍门:选购泵装产品。由于泵装可减低产品在使用期间受污染的机会,故采用此等包装设计的产品理论上可减低防腐剂的使用浓度。

 

A picture containing text

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3. 香味

想令BB香喷喷,父母可能会挑选散发柔和香味的BB润肤乳。不过,润肤乳所用的香料物质亦可能是皮肤致敏物,增加令BB出现皮肤过敏的机会。即使供幼儿使用的产品,香料物质的含量一般较低,但由于润肤乳每次用量和每天使用次数多,依然会增加BB出现皮肤过敏或接触性皮肤炎的机会(严重者甚至会长出水泡)。与此同时,香料亦有机会令患有湿疹儿童出现接触性过敏反应。

 

即使产品所采用的是来自天然植物的精油,但部分精油本身有机会含有微量致敏性高的香料致敏物,或者部分香料物质一经氧化会衍生致敏性较高的物质,尤其是部分标榜有「甜睡」、「镇静」作用的薰衣草润肤乳。所以即使产品声称天然,家长亦要谨慎选用。选购产品时,尽可能拣选无香味的产品,并细看成分列表,确保产品不含以下的常见致敏成分:

 

 

总括而言,BB经常接触从多个途径接触致敏物,或使用的产品致敏物浓度高、种类多,都可能大大提高致敏机会,更有可能令湿疹和哮喘问题加剧!

 

假如BB有湿疹情况,或臀部出现泛红或损伤,家长搽润肤乳时应注意:

湿疹患湿疹BB受影响范围的皮肤会特别干燥和痕痒,甚至局部出现增厚、呈鳞片状的情况,一不小心抓伤可能会出现伤口,增加皮肤受感染机会。家长需增加帮BB搽润肤乳的次数,同时选择不含香料及致敏物的润肤乳。
臀部出现泛红或损伤部分家长会在清洁BB臀部后,在其穿着尿片的范围涂上润肤膏,以减少排泄物对皮肤造成的影响。但假如该范围有泛红或损伤,建议每次换片后使用含一氧化锌成分的乳霜(zinc oxide ointment),于皮肤上所形成的薄膜,阻隔效果更佳。

家长亦应不时留意子女,尤其是患有湿疹的婴幼儿,身上有否持续出现红疹(rashes)、痕痒、疼痛、红肿、皮肤干燥等情况,以及其出现的位置。有时使用润肤品的过敏反应未必在首次使用产品后就出现,可能要在重复使用若干时间后才会出现反应。假如BB出现严重皮肤反应,应清洗受影响皮肤范围。如受影响范围大,并接近敏感部位,甚至有恶化(如皮肤灼热、渗出液体等),请马上求医。

妈妈和BB有密切接触,而女士选用的皮肤护理产品或化妆品往往含有香料物质,不过要留意部分香料物质(如某些人造麝香物质)或会累积在人体脂肪组织、血液甚至母乳中,该些物质或会透过母乳、皮肤接触等途径,转移到BB身上,所以妈妈在怀孕期和哺乳期,甚至是计划怀孕时,都应慎选个人护理用品。

 

了解更多本会检测40款婴幼儿身体润肤乳的结果,请参阅【539期《选择》月刊 润肤反变致敏? 40款婴幼儿身体润肤乳 安全程度大检阅】

 

延伸阅读:预防BB患尿布疹、尿道炎关键

除了在BB臀部搽上软膏保护皮肤,家长还可以做甚么以预防肌肤幼嫩的BB患上尿布疹?常见的儿童疾病尿道炎又可以怎样避免?即看《尿片冷知识:预防BB患尿布疹、尿道炎 这个动作成关键!》

 

延伸阅读:有机BB

帮BB拣选有机棉衣物,能减低BB致敏机会。但原来市面上的有机棉衣物认证标准甚多,《BB衫都讲究!如何挑选有机棉衣物?》一文为你全面解构。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