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激光矫视须知:LASIK/SMILE点拣好?

激光矫视须知:LASIK/SMILE点拣好?

近年常听到身边朋友去做了SMILE (微笑矫视手术),到底与LASIK (激光矫视手术) 两者有甚么分别?在进行激光矫视手术前,有甚么因素需要考虑?如果有千度近视,又应该选哪个呢?

今天就来跟大家详细讲解激光矫视手术的原理和风险,例如手术后是否会有并发症、度数会否回弹?当然也少不了大家都很关心的手术收费分析!

文章内容

LASIK:
  • 角膜切割激光矫视手术(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LASIK)
  • 技术面世已逾20年,根据2017年的调查(下同),部分医疗机构声称最高可矫正1400度近视、600度散光或远视。(资料来源: 期刊 #491,为截至2017年的数据;)
  • 原理是先使用角膜板层刀(microkeratome,即「有刀」矫视)或飞秒激光(femtosecond laser,即「无刀」矫视)在角膜上切割开一片角膜瓣,然后以准分子激光(excimer laser)在角膜基质层进行打磨,改变角膜弧度,完成后把角膜瓣盖上。

 
SMILE:
  • 小切口透镜切除术(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 SMILE)(又称「微笑矫视手术」)
  • 面世约10年,部分医疗机构声称最高可矫正1000度近视或500度散光,未发展至可矫正远视。
  • 原理是使用激光直接在角膜中层切割一块相应厚度的角膜组织和一个微小切口(约2至4毫米),然后使用手术工具将切割好的角膜组织分离,并从小切口中取出,以改变角膜弧度。

 

下图显示两者的手术过程和伤口大小:

如不需指定医生,SMILE的手术费用由约25,000元至28,000元不等,LASIK则约16,000元至23,000元不等。如需指定医生则较昂贵,可高达34,000元。

 
手术前检查费用可否扣除?

手术前的眼睛检查费用,通常为数百至2,000元。如在检查后,选择接受矫视手术,部分医疗机构会将全数或部分检查费用从手术费用中扣除。

 

药物、复诊费用有否计算在内?

部分医疗机构的手术费用已包括手术后所需的基本药物及指定期限内的复诊服务。至于手术后的基本药物,有部分表示需另外收费。

 

消费者应明了任何手术均涉及风险,包括发炎或感染。由于激光矫视是一项眼角膜的手术,所以眼睛严重受感染的机会也相对较低。

 

其他相关风险或后遗症包括眼干、光环、眩光、过矫或欠矫、或角膜扩张/变形/退化(ectasia)等。角膜扩张是激光矫视手术中较罕见但严重的并发症,可引致近视或散光加深,及令视力下降。

 

度数回弹?

根据眼科医生的意见,虽然现时的激光矫视手术已十分安全和先进,但亦不能保证「零」误差。每种激光都有不同的特性,病人的视力和度数一般都需要3至6个月的时间才能慢慢稳定下来。完成LASIK手术初期可能会有远视,而完成SMILE手术初期则比较容易有近视,但一般情况下同样会在手术后6个月内回复。

 

在完成激光矫视手术6个月后,100度内的误差属于正常及已算成功,不需要进行增进手术;而100度以上的误差,大约有百分之三至五的机会,病人可以进行增进手术,但剩下的角膜组织一定要有足够厚度,才可以安全地进行增进手术,故深度数的病人要特别注意。在手术前做眼角膜扫描一般可以知道是否适宜进行增进手术,病人应在手术前和医生多加讨论。

 

会否影响日后治疗白内障?

手术本身不会增加或减少患白内障或青光眼的风险。不过若病人本身有深度近视,则比较容易患上白内障、青光眼或视网膜脱落等。激光矫视只是透过改变角膜弧度去矫正近视,眼球的形状及结构并没有改变,深近视的人士患上上述眼疾的风险依然会较高,因此,50至60岁的人士接受过相关手术后应定期检查眼睛。

 

不过,激光矫视手术对将来评估白内障或青光眼疾病则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例如进行白内障手术前,需要先量度眼睛的长度及角膜弧度,再配合算式以计算人工晶体所需的度数,但接受过激光矫视的病人,由于角膜已改变,因此人工晶体度数计算的准确度会有所下降,需要调整人工晶体的计算方程式。至于青光眼,由于角膜变薄,以致量度所得的眼压数值会比实际数值为低,故病人应主动向医生说明曾经进行激光矫视手术,以便能较准确地评估眼压情况。

 

有兴趣人士在手术前进行全面的眼睛检查极为重要,以便确定是否适合进行激光矫视手术,减低风险。

一般而言,不适合进行激光矫视手术的人士包括:

 

  1. 度数未稳定
  2. 角膜太薄
  3. 患有圆锥角膜
  4. 患有白内障或青光眼
  5. 以往曾有角膜感染或疱疹病毒感染
  6. 有免疫系统毛病,例如类风湿关节炎、
  7. 红斑狼疮等
  8. 孕妇

 

综合专家的意见,有意进行激光矫视的消费者需作多方面的考虑,包括:

  1. 通过全面的眼睛检查,了解自己的眼睛是否适合进行手术;
  2. 了解自己的工作对视力是否有特别的需求,如工作对视力的要求较高,一旦在矫视手术后出现并发症而影响视力,可能会直接影响工作;
  3. 了解有关医疗机构所用相关仪器及配套设施,以及若在手术出问题后有何支援和适当的护理;
  4. 了解医生在激光矫视手术及处理手术并发症方面的能力,可向医生查询过往的经验及如何处理不同情况,并向医生了解清楚不同激光矫视手术可能涉及的风险及限制;
  5. 了解收费及手术后的跟进服务,例如是否包括复诊及增进手术等。

 

想了解激光矫视手术的其他方面,快去看看【491期《选择》月刊 LASIK vs SMILE 激光矫视手术收费及风险】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

想知更多